吴忠挖潜本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01 11:49 关闭本页 分享:

3月12日,记者走进盐池县高沙窝镇南台自然村,在盐池鑫宏养殖专业合作社里,“80后”兄弟俩范志伟、范志东一边探讨养殖技术,一边商量着今年如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他们种植的1000亩金丝垂柳、新疆杨、国槐也展露新绿。范志伟两兄弟从外出务工到返乡成立养殖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年营业额2000多万元。

近年来,吴忠市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把乡土人才队伍挖出来、聚起来、强起来,让人口变人才,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引导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全市新增合作社31家、家庭农场82家,累计达到1776家和1173家。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轮训、奶牛养殖场执行场长培训,培养奶牛养殖能手吴义明、黄花菜种植大户苏海亮等致富带头人2670人。

同时,从熟悉农业农村的技术人员、龙头企业、种植养殖大户等人员中选派1000余名科技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市44个乡镇497个行政村进行培训指导,服务范围覆盖超2万余农户,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培训学院、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扶贫学校等联合开展肉牛滩羊、葡萄酒、休闲农业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全市农村实用人才达到26024人,较2021年新增3287人。通过集中培训、定向委培、师傅带徒、点单培训等形式,抓好乡村人才培养工作。围绕肉牛养殖、设施温棚等10个专题培训村党支部书记210人,对具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应训尽训,累计培育掌握一项以上实用技术的农民达到20万人以上,不断提升乡村人才能力素质。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6138.7元,5年平均增速达到10.2%。

“我们想用几年时间,通过草原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发展乡村旅游,把南台自然村建成一个集旅游休闲、美丽生态、特色产业于一体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不仅能脱贫,更有致富的底气。”范志伟说。去年,他们兄弟俩自筹400多万元,成立了宁夏绿牛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和草原近1000亩,种植各类树木3万多棵,扩建和改造滩羊养殖场1万多平方米,让沙地上的小村庄变得绿意盎然。 (记者 张国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