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聚焦“六个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01 10:08 关闭本页 分享:

新华社客户端宁夏频道3月31日电(记者靳赫)记者从宁夏银川市委组织部获悉,近日,银川市聚焦强化乡村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乡村重点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服务、强化产业引领、强化乡村治理、强化组织保障六个方面精准施策,制定《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在强化乡村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银川市将着力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配强村书记(主任)的同时,着力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意见》明确提出,将从全市统筹选派重点乡镇党政正职;每年开展1次村书记(主任)履职研判,对不胜任的及时调整;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专人联系在外发展好、表现好的优秀人才,积极发现和争取其回村任职;实施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等。

在强化乡村重点队伍建设和强化人才服务方面,银川市将注重发挥农村党员队伍、驻村干部队伍、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队伍作用,大力推动人才下乡,着力培养本土人才,积极开展人才组团服务,以更好地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加大乡村振兴智力支撑力度。

此外,银川市还将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优化完善村集体经济定量考核等措施强化产业引领;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依法净化农村社会环境、培育文明乡风村风等措施强化乡村治理;通过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推进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断加强考核激励措施强化组织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