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自治区推进 “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3 12:00 关闭本页 分享: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单位):

现将《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自治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按照《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等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现状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等要求,扎实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制定相关制度规范,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机关事务信息化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一体两翼”(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为方向,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发展思路,加强机关事务信息化平台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支撑,“互联网+机关事务”建设加快推进,基本搭建完成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平台。

办公用房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建设自治区公共房产管理平台,深入开展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查,加强办公用房信息核查,推进办公用房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将自治区、市、县(区)、乡(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完成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单位性质、面积、坐落位置等数据采集录入,对办公用房信息进行动态分析,每年向国管局上报办公用房数据信息。

公务用车管理效能持续提升。积极推进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采用“互联网+公车管理+公务出行”模式,建设全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结合各地、各部门公务用车管理和公务出行保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实现公务出行全方位保障,公车运行全过程监控、费用全流程记录、管理成效全角度分析,将自治区、市、县(区)、乡(镇)党政机关保留的公务车辆、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社会化租赁公司、汽车维保企业纳入平台管理,对全区党政机关申请用车、调度派车、费用结算、监督管理等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实现公务车辆从购置到处置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不断深化。建设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建成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统计、节约型机关创建申报、垃圾分类管理等系统,实现自治区、市、县(区)三级统计数据直报管理,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强化了数据分析应用,提升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统计工作,实现了创建工作监管一体化以及节约型机关申报建设的标准化、高效化、无纸化目标,有效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率先在全国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量化统计工作,做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应分尽分,不断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依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固化全区各类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等标准,统一能耗计量管理和计算方法,推动全区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的有效开展。石嘴山市、吴忠市、贺兰县等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建设公共机构能耗监测系统,实现实时监控能耗情况、智能分析各建筑设备和各单位能耗数据,为能耗管理与监测提供数据支撑。

综合服务工作机制更加创新。围绕集中办公区物业安保、会务保障、餐饮服务等工作,依托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和公共云平台,建成自治区政府办公区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和吴忠市智慧大院信息平台,涉及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物业服务、安全保卫、应急管理等10多项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内容。石嘴山市、固原市、中卫市等17个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建设了智能化食堂管理系统,实现了用餐刷脸支付、线上充值等。银川市、沙坡头区等机关事务部门建设了无纸化会议系统,实现了会议资料电子阅览、手动编辑。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利用数字信息技术代替人工管理,为集中办公区加装了安全有序运转的“防护网”和高效便捷管理的“服务网”,物业安保、会务保障、餐饮服务以及机关办公管理等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存在问题

目前,机关事务工作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虽然“十三五”时期自治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在信息化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与问题,需要着力去解决。

顶层规划设计有待完善。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部署缺乏整体规划,市、县(区)级机关事务部门缺乏统一的登录平台,信息化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发展不均衡;机关事务信息化管理人才、专技人才、服务人才的配备和培养尚不系统;一体化管理运行保障体系还不完善,难以满足机关事务集约、高效、便捷的管理要求。

数据采集共享有待提升。业务应用系统数据采集挖掘不充分,个别业务应用系统数据采集不全面,部分数据不准确,现有数据多数沉淀在相关业务应用系统中。数据整合共享程度不高,各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业务应用系统未完全实现互联互通,数据难共享、业务难协同,机关事务各项业务数据整合进展缓慢。

数据资源应用有待提高。全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个别部门对信息化应用重视不够,个别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化技术的意识不强,存在不想用、不会用的问题。利用信息化系统、数据资源分析解决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的能力不足,数据资源应用水平不高,未能有效应用信息化系统开展工作和运用数据资源辅助决策。

资金人才保障有待加强。受财力限制,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影响了一些机关事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信息化人才作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在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各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信息化方面的人才匮乏,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化应用水平还不高,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的专业化队伍建设。


第二章 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持国管局“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和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一盘棋谋划、一张网布局、一体化推进”的总体要求,以打造数字机关事务为根本目标,推进机关事务业务和信息化融合,提高机关事务决策科学化、保障服务高效化水平,为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更好保障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原则

——坚持科学规划。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强化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顶层设计体现易用性、互联性、拓展性、先进性,确保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需求驱动。坚持以应用为核心,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机关事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全面梳理完善信息化标准,推进重点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建设和升级改造,满足机关事务业务需求。

——坚持融合贯通。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成熟的技术架构,将各业务应用系统连成一个完整、可靠、经济和有效的整体,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网络互联与数据共享,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一张网”建设。

——坚持安全可控。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综合防范,强化网络安全规划、安全建设、安全监测和安全分析,积极运用安全可靠技术产品,开展业务应用系统商用密码应用安全评估,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确保机关事务信息数据安全,推动安全与应用协调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标准化为本、信息化为用、成体系融合,形成横向覆盖、纵向贯通、功能完备的机关事务信息化体系,实现一个体系运行、一个平台管理、一个标准规范的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目标。

三、主要目标

逐步完善自治区机关事务数字基础支撑和数据资源体系,有机融合信息化技术和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形成平台驱动、集约共享、安全可控的智能机关事务新模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平台上接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数正云”,下连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实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业务应用系统上下贯通,全面提高机关事务部门管理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

决策科学化。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智能机关事务,加强机关事务信息数据收集、清洗、集成和应用,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运行高效化。利用以云计算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对大量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提高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机关人财物有效调度、精准匹配,减少人财物浪费,节约时间和物质成本,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运行效率。

管理精细化。通过先进设备和信息技术对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和共享,强化机关事务事项智能化运用,精准掌握各类资源使用状态,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精细化管理、精准化保障和精心化服务。

服务多样化。更好满足机关事务服务个性化、实时性的需求,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和变化趋势,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数据分析,建立适应不同服务对象多样化服务模式,破解保障短板,解决服务难题,提升保障服务质量。

四、总体框架

按照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坚持全区“一盘棋谋划、一张网布局、一体化推进”,形成1个机关事务体系、2个机关事务移动端、3个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规范、5个数字机关事务重点领域应用的总体架构。构建上接国家、下连市、县(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关事务信息化平台,统筹协调机关事务业务跨部门、跨层级联动,形成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的机关事务信息化体系。

1个机关事务体系:根据国管局机关事务数字化平台建设情况及相关要求,接入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统一全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登录平台,逐步实现全区机关事务主要业务数据统计直报,重要业务系统基本实现互联互通。

2个机关事务移动端:接入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数正云”和自治区政府系统移动办公平台“宁政通”APP,实现各业务系统之间数据交换、信息共享,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高效化、便捷化。

3个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规范:坚持标准引领,统筹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标准化,制定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建设、技术服务和管理规范标准,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标准体系,提升机关事务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管理和服务质效。

5个数字机关事务重点领域应用:重点升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和建设资产管理和机关内部管理系统等业务应用,着力提升机关事务数据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机关事务业务流程再造、数据融合共享和深度应用。


1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总体架构


第三章 重点任务

一、接入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数正云”

按照国管局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要求,推动机关事务重点应用整体升级,打造全区机关事务统一门户,接入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逐步实现国家、自治区、市、县(区)四级数据的互联互通,全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节能管理、机关运行成本等核心业务数据同步到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实现业务数据统一管理、集中统计和可视化呈现。积极推行数正云APP移动办公,在全国各级机关事务系统实现即时通讯、文件管理和消息送达等功能,提供个性化、互动强、可移动的应用平台。

图2  全区机关事务统一门户

二、加快融入自治区信息化建设体系

基于“大平台、广应用、微服务”理念,依托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等基础设施底座,重点推进机关事务各业务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不同使用对象,分级别、分岗位提供个性化功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节能管理、资产管理平台实现线上申请、部门审核、领导审批等,实现物业服务、会务服务等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体协同。依托宁政通APP移动入口,推动机关事务服务事项办理渠道向移动端拓展,强化“移动办事”能力,打造“指尖服务中心”,汇聚、整合机关事务各业务服务。基于宁政通APP的消息功能,建立全区机关事务部门及相关单位联系机制,实现机关事务工作信息等及时发布。

三、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标准规范

加快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建设,建立健全机关事务信息化相关规范,以标准化带动信息化,深入推动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融合,着力构建数字化机关事务。

(一)制定宁夏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建设规范

明确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总体架构和建设内容,对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应用支撑层、业务应用层、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与运维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要求,统一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标准,推进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数据互联、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构建全区机关事务数据共享体系,将传统决策经验升华转化为数据模型,为机关事务决策管理提供智能化应用场景,提升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二)制定宁夏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技术服务标准

明确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技术服务的基本内容,对服务原则、服务保障、评价与改进等方面提出要求。结合业务实际需求对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技术服务内容进行梳理,依据传统服务提供流程对业务信息化服务全流程进行规范,统一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技术服务标准,规范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技术服务内容,提升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服务质量。

(三)制定宁夏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管理标准

明确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管理方、使用方、承建方、运维方等责任主体职责,对人员管理、信息化系统管理、业务实施管理、安全应急管理等信息化系统运行管理提出要求。规范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运行管理,提高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为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运行管理工作提供依据,提升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运行管理水平。

四、完善重点领域应用平台功能

聚焦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资产管理、机关内部管理等职能,升级改造已建业务应用系统,新建资产管理和机关内部管理系统,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服务效能。

(一)升级改造全区公共房产管理平台

完善全区公共房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相关业务全流程网络流转和审核批复,提升办公用房统筹使用、规范处置、精准管理水平。

完善优化平台功能。强化闲置房产动态管理,增加闲置房产查询、权属档案管理、维修管理、调配申请、审核批复等功能,实现业务申请审批等操作,使管理人员及时完成办公用房的调配、维修等任务,实现一键传输、一网统揽,使用户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规范办公用房数据录入统计标准,简化上报流程,实现办公用房信息数据一键报送。整合优化经营性房产管理、直管公房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房改及住房补贴管理等子系统,根据职责权限实行授权管理。

强化基础信息管理。建设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数据库,采用智能图形模式,分级采集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院落、楼宇、房间结构图等数据,在线解析平面图纸,实现以图管房、自动绑定、图数结合等功能,通过虚拟技术实现办公用房动态化可视化管理,准确掌握房产的位置、状态、使用单位等信息,实现房产权属信息、使用信息、位置信息、图形信息、超标信息等动态管理。

强化数据信息共享共用。根据房产业务管理职能,授权办公用房平台访问权限,加强与关联单位的数据共享共用,监管部门通过平台实时掌握办公用房的闲置情况、超标情况等,业务关联部门通过平台查看办公用房的建设信息、权属信息、房屋信息、调剂信息、置换信息、处置利用、腾退信息、资产信息、修改记录等房产全生命周期信息记录,提高房产管理水平。

(二)升级改造全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

持续推动全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优化升级,发挥公务用车管理全区“一张网”优势,推动全区跨区域出行保障,提升全区公务用车监管效能,打造数据精确、管理高效、保障有力的全区公务用车管理保障服务体系。

保障全区跨区域公务出行。依托全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整合全区公务车辆资源,构建多种出行模式资源服务池,实现跨区域公务出行申请、审核、调度、结算全流程信息化,打通跨区域出行最后一公里服务保障通道,解决公务人员公务出行多元化服务需求,形成具有宁夏特色的跨区域公务出行保障模式。

提升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效能。从“服务标准化、制度规范化、管理智能化、流程信息化、数据可视化”五个维度推动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技术升级,优化全区公务车辆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功能,完善实时监督管理、车辆编制管理和配备更新、决策分析等数据模型,强化车辆使用效率、单车运行费用、出行预警分析以及车辆运行经费节约支出率等管理。

升级更换车载终端。升级全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现有车载终端,采用当前普及的通讯技术,全面支持对后续通讯技术的升级迭代和国密算法,实现车载终端全面国产化,保障信息安全。增加智能休眠模式,实现工作和休眠模式的智能切换,降低能耗,提高全区公务用车管理水平。

(三)升级改造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

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升级整合现有模块功能,根据实际业务需要增加新功能,实现与全区公共房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全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互联互通,采集供水、供电等部门的能耗数据,深度挖掘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统计数据,强化数据分析结果应用,持续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

升级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析功能。基于宁夏公共机构节能业务平台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模块,增加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统计分析功能,建立公共机构碳排放溯源体系,分析各地区、各类型、各层级公共机构用能情况和碳排放特征,逐步测算各环节、各部位、各设备节能降碳潜力。增加公共机构可再生能源应用分析功能,逐步采集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数据,为可再生能源利用打牢基础。

改造公共机构申报模块。整合节约型机关、节水型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三项申报系统模块,优化在线申报、线上核查、资料下载和公示管理等流程,提高创建工作填报效率,动态展示创建进度,及时掌握创建完成情况。

完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功能。制定公共机构生活垃圾数据传输规范,升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与市、县(区)现有的垃圾分类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实现自治区、市、县(区)数据汇集,全面掌握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四)建设资产管理平台

开发建设自治区机关事务资产管理平台,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全面掌握单位内部资产状况,平台与宁夏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以及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并接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平台。

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涵盖单位本级和下属部门(单位),终端延伸至所有资产管理使用人员。统一政策法规、统一配置标准、统一数据标准、统一管理流程,为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提升资产管理精细化水平。

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资产采购、配置、使用、处置等环节线上办理,使用电子标签技术,具备扫描(拍照)录入、查询检索、智能盘点、统计报告等功能,对录入信息数据、图片资料自动审核、自动关联、自动统计,对达到报废条件的资产进行智能提醒,动态实现资产管理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设置“共享公物仓”模块,对各部门(单位)闲置资产实现入仓、出仓、退仓等线上办理。

资产智能统计分析管理。实现资产信息数据自动统计分析,对资产采购、处置、使用、保养等基础数据自动进行比对、分析,科学评估各单位使用资产需求,为合理制定资产配置计划和实施科学管理提供决策参考。对资产出租出借到期、逾期未归还、库存限额、异常出入库等情况及时预警。

(五)建设机关内部管理系统

建设机关内部管理系统,推进机关内部人、财、物管理信息化和场所管理智能化,实现用户分级授权、各业务数据共享。加快人员、财务、办公区域管理等数字化进程,推动机关内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

实现人员信息共享。系统采用开放式架构,可与财政等其他部门进行数据联通,实现人员编制、职级等信息数据通过内部管理系统实时共享、实时更新。通过对人员信息数据进行动态分析,优化工作流程,为办公用房调配、公务用车保障、资产管理等各类业务流程的运行提供重要依据。

实现财务管理一体化。与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系统和各单位自行建设的财务内控管理系统联通。梳理优化各项业务流程,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内控管理“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岗位化、岗位标准化、标准表单化、表单信息化”,实现各业务从申报到审批的全过程管理。

实现资产全流程管理。与宁夏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和各单位自行建设的资产管理系统联通,实现单位信息、人员信息与资产信息相对应,动态分析资产状况,满足资产配置、使用、调剂、处置和共享等业务需求,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实现场所智能化。利用信息化技术采集、储存、汇总、分析、检索和使用办公区域的门禁、安保、车辆、物业等相关信息,与各级机关自行建设的智能管理系统互联,为机关内部人员提供智能化的办公、会议、餐饮等服务,为机关办公区域内安保、绿化、维修等提供智能化管理,打造安全、高效、智能的办公场所。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管理机制

聚焦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目标,在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联系上级、管理本级、指导下级的工作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完善信息化管理机制,建立权责清晰的管理体系,落实主体监督责任,建立安全检查机制,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规范,充分调动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加强政策保障,提升工作效能

全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相关信息化建设政策支持,夯实机关事务信息化基础。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全区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研究细化规划任务,定试点、分层级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积极探索市场化方式,发挥相关技术机构、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技术优势,规范合作机制,引导区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参与全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对在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三、加大资金投入,抓好宣传培训

自治区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加大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全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积极向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申请以奖代补资金,推进与专业研究机构、高端智库、科技企业的战略合作。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普及性与针对性相结合的培训机制,每年开展信息化业务培训,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环境,采用集中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使工作人员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培养既精通机关事务业务又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综合型人才,促进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

四、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实施管理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抓好规划实施,实行规划实施清单制度,分解规划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每年向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报送规划推进落实情况。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推进落实,2025年开展总结评估,系统总结规划实施情况,着力提升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水平。


相关内容:《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相关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图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