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6-27 17:05 关闭本页 分享: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2〕29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机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公开。对2022年规范性文件和政策类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可公开的及时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公开,并同步开展政策解读。

(二)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机管局局本级和局属各单位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全面公开机管局职能、领导班子及分工、各处室(单位)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等。

(三)加强重要会议信息公开。通过机管局门户网站工作动态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会议公开栏目及时公开重要会议信息。

(四)加强法治工作信息公开通过在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法治政府栏目,及时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工作动态、机关事务标准化等内容。

二、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提高保密审查标准,在源头抓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重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答复书要素,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和流程,明确告知救济渠道。

(二)加强政务公开载体管理。加强网站规范和管理,对机管局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优化调整,对没有开设的栏目及时开设,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数据。不断加强新媒体的管理,及时更新数据,定期开展备案,建立政务新媒体动态备案机制。持续抓好《宁夏机关事务》办刊质量。

(三)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系统效能目标责任制考核,坚持日常管理、定期自查相结合等方式,对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管理。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意识形态纳入专项检查和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局属单位新媒体指导监督检查,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三、建立多元政策解读方式

(一)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全面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宁政公开办发〔2021〕28号),围绕机关事务公众关注领域,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熟悉业务的领导干部现场解答、听取建议,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知晓率、影响力、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政策文件的解读。加强机关事务政策文件的解读率和解读质量,解读材料要突出核心概念、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等实质性条款,完整、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做到图文解读占比达到80%,且最迟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综合选用图文解析、视频动漫、场景演示和专家访谈会等可视、可读、可感的解读形式,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三)扩大政策施行后解读。针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和政民互动,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公开讲”等活动。

一图读懂:《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图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