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圆满完成地级市党委领导班子换届
发布时间:2021-12-28 12:41 关闭本页 分享:

12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获悉,日前,我区圆满完成了地级市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现预期目标,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在换届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充分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换届工作重大问题,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4次作出批示、3次深入地市调研指导换届工作,对重大事项把关定向、对有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做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坚持提前谋划、调研在先,提前1年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考察、政治素质专项考察暨优秀年轻干部调研等摸底工作,注重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疑难问题、应对重大斗争考验中发现识别优秀干部,结合日常了解掌握情况,建立市级领导班子配备模型,为党委选人用人当好参谋。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在人选查核、代表推选、大会选举、严肃纪律等关键环节强化指导把关和风险防范,为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凝聚合力。

围绕各地级市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自治区党委统筹考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严格按照“七看七不用”要求强化政治把关,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突出“五个过硬”和“四个注意选拔”,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加强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切实把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三化治理”等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中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换届中,自治区党委先后跨地区、跨部门提拔、交流29名厅、处级干部,提拔7名县区党政正职进地级市党委班子,提拔3名县委书记任地级市党政正职。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认真核查换届人选举报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核心目标,统筹考虑各层级、各班子干部资源以及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等结构性要求,对“七种能力”强、实绩突出、条件较成熟的,大胆提拔使用,按照政策规定和实际需要配备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班子来源结构和专业结构得到优化,结构更趋合理,实现了“老中青”梯次配备,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换届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45岁左右的干部16人,占29.6%。研究生以上学历者35名,占64.8%。有下一级党政班子任职经历的20名,占37%。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38名,占70.4%;熟悉农业工作的干部11名,占20.4%;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18名,占33.3%;熟悉社会管理工作的干部32名,占59.3%;熟悉法治工作的干部21名,占38.9%。

各地在地级市党委领导班子换届中,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压实各级责任。自治区党委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纳入专项督查检查,采取调查问卷、电话访谈等方式,了解和分析换届风气状况,指导各地客观评估换届风气。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做好市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电视电话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严肃换届纪律措施再检视风险隐患再排查工作的通知》,会同自治区纪委对五市党代会换届选举开展督查指导和风气监督,综合研判和精准防范问题隐患,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记者 李志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