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12-27 14:49 关闭本页 分享:

12月2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听取全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情况报告、自治区政府党组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对抓好评估问题整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思想深邃、精辟深刻,是一篇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要坚定中国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坚定文化自信,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要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挖掘丰富文化资源、用好丰厚文化底蕴,抓好文艺精品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

■要壮大文艺人才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家、艺术家”的要求,把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作为重要目标,培养一批专业人才、领军人才,使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

会议指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要从政治高度看待问题,针对自治区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发现的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以坚定决心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全面认账,主动整改、彻底整改。抓好衔接,从目标、政策、力量、工作上全面衔接,扭住重点、以点带面,确保脱贫不脱手、脱贫不返贫;健全机制,围绕谁来帮、帮助谁、怎么帮,健全监测、帮扶、责任、考核机制;落实政策,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好金融、财政、产业政策;严格责任,有力有效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市县责任、乡村责任、干部责任,传导责任压力、形成责任链条。

■要用过硬作风狠抓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抓好“四大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同建立监测帮扶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这些年,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力配合、协调推进,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显著,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是重大政治问题、重大民生问题。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食品安全的弦绷得紧而又紧、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始终保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要进一步管控风险,注重源头风险防控、过程风险防控、监管风险防控,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整治到位。

■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压实领导责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压实企业责任、明确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压实部门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马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