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开幕
陈竺发表主旨演讲 陈润儿致辞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发布时间:2021-09-27 12:28 关闭本页 分享:

金秋时节,宁夏大地绚丽多姿,贺兰山下美酒飘香。9月26日,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隆重开幕,喜爱葡萄酒、钟情葡萄酒的国内外宾朋相聚银川、相约“云端”,赓续葡萄情谊、畅谈合作愿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宁夏国际会堂塞上江南厅高朋满座、气氛热烈。上午9时,博览会正式启幕,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宣传片。

陈竺指出,宁夏是我国最早种植葡萄并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之一,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产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020年视察宁夏时,为我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寄予了期望,对推动宁夏乃至全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担当国家使命、打造示范样板,以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载体,推动中国葡萄酒全方位融入国际葡萄酒产业发展格局;深化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积极参与国际葡萄酒技术标准研讨、贸易规则制定、人才交流培养等工作,推动综试区建设取得实际成果;推进深度融合、拓展发展内涵,以宁夏贺兰山东麓为“试验田”,把葡萄酒产业发展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坚持以酒为媒、加强文化交流,最大限度发挥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广泛举办展览展会和文化活动,把宁夏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全方位融入世界的窗口、中国葡萄酒文化的地标。

陈润儿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宁夏人民,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葡萄酒产业作为宁夏独具特色、誉满华夏、香飘世界的“紫色名片”,已经成为宁夏对话世界的语言、世界感知宁夏的纽带。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聚焦本次大会主题,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职责使命,以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为奋进目标,以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载体平台,进一步发挥宁夏葡萄酒的产区优势,加强开放合作,丰富文化内涵,推动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地理品牌美誉度,努力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畅通宁夏与世界互动交流的“新桥梁”。热忱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做客“塞上江南”,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我们将打造更富吸引力、更具国际化的政务、法治、人文环境,让所有投资者在宁夏安心创业、成就事业。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部长费尔南多·马托斯通过视频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等致辞。

在随后举行的世界葡萄酒大会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总干事保罗·罗卡·布拉斯科、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主席何塞·安东尼奥·维达尔等通过视频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等围绕“葡萄酒之都”的文旅融合之路发言,表示将携手共进,共享葡萄酒发展机遇、共促葡萄酒蓬勃发展、共创葡萄酒美好未来。

本届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采取“线上+线下”、以线上为主的办会模式,设置开幕式暨世界葡萄酒大会、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葡萄酒展览展示暨商贸洽谈订货会、云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之夜”音乐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大赛暨品牌盛典6项大活动、20项子活动,着力培育中国葡萄酒产业竞争新优势,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的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载体、积极参与“两个循环”的抓手,引领中国葡萄酒全方位融入国际葡萄酒产业发展格局。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自治区在职副省级领导,有关国家驻华使馆负责人,亚非拉青年领袖、跨国企业负责人,各省(区、市)代表团团长,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大型企业、酒类企业、高校负责人及有关媒体共500多人参加开幕式。(记者 马晓芳 姜璐)

  9月26日,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在宁夏国际会堂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 记者 左鸣远 摄

  9月26日,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在宁夏国际会堂举行。图为参加开幕式的国内外嘉宾。 记者 左鸣远 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