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领头雁 配出好班子——宁夏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08 09:24 关闭本页 分享: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我区乡镇党委集中于3月中旬至7月底进行换届。各地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严明换届纪律,严格依规办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顺利圆满。

目前,我区193个乡镇党委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1732名乡镇党委委员,其中193名乡镇党委书记平均年龄44.1岁,大学以上学历占90%,配强了乡镇领导班子,筑牢了农村战斗堡垒,凝聚了发展力量和共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乡镇党委换届,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

自治区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听取换届调研情况汇报、审议换届文件,成立了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为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陈润儿主持召开换届工作会议进行部署,鲜明提出“四个注意选拔”用人导向,要求着力解决“年轻干部偏少、专业素养偏弱、经历结构偏单”的“三偏”问题,打造过得硬、打胜仗、能担当、有作为的乡镇班子;在乡镇党委换届关键节点,先后2次深入市、县调研,主持召开换届工作座谈会,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层层压实责任。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展了乡镇换届摸底调研,研究制定《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关于选拔“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的指导意见》《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和分工》《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流程图》,组织编印《换届工作手册》,举办全区换届工作业务骨干培训会,强化督促落实和精准指导。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岱和其他部务会成员多次深入偏远乡镇调研督导。组织召开重点任务推进会、乡村好干部研讨座谈会,督进度、抓落实,确保换届有序推进。

各市、县(区)党委普遍成立党委书记挂帅的换届领导机构和党委常委分工负责的工作机构,全面主导政策制定、人事安排、党员代表产生、大会选举、严肃纪律等工作,组织开展乡镇班子摸底调研111次,举办换届培训班92期培训4214人次。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实地调研154次、研究换届工作134次,做到了全程领导、全面负责、全程把关。

各地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坚持标准不降、步骤不减、程序不乱,不断完善党内基层民主,努力扩大党员群众参与面。 

在乡镇党员代表酝酿、提名推荐、选举过程中,注重扩大民主,村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普遍按照多于党代表分配名额30%以上的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经与乡镇党委沟通,按照多于20%的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并在一定范围公示后,提交党员大会选举。换届中,共组织2883个党支部、9.5万名党员参加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推荐,参与率达80%。

这次乡镇党委换届,共选举产生乡镇党员代表1.76万名,其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上届提高2.2%;女代表比上届提高7.5%;少数民族代表比上届提高1.2%。

立足事业发展需要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各地突出政治、能力、责任、作风、廉洁“五个过硬”,强化人选把关,形成重品德讲品行、重才干讲担当、重实绩讲实干、重公道讲公认的鲜明导向。

聚焦重大斗争一线生动实践,各地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重点使用;对临阵退缩、畏首畏尾、不作为、不担当的,坚决调整。换届中,共选拔使用在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489名,占总数的28.2%;调整不适应、不胜任干部42名,其中乡镇党政正职9名。

各地突出基层一线,注重向脱贫攻坚和长期扎根农村一线的干部倾斜,切实加大“五方面人员”选拔力度,累计选拔269名,比上届增加39名,提高16%,实现每个乡镇1至2名。其中,选拔乡镇事业编制人员95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19名、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60名、驻村第一书记75名、驻村工作队员20名,彰显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调动了基层干部积极性。

把群众认可的干部选拔上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是乡镇党委换届成功的重要标志。各地有针对性地制定换届考察方案,深入开展考察,注重到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和乡语口碑,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坚持“凡提四必”,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灵武市重新认定164名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外。

我区还扩大选人视野,注重选配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乡村治理的干部,进一步强化乡镇党委领导地位。各地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选拔政治过硬、具有较强组织协调等能力、熟悉党务和“三农工作”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

换届后,全区乡镇党委班子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实现“三个提升、两个优化、一个下降”,即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大学以上学历占比“提升”,来源结构和专业结构得到“优化”,班子年龄“下降”。换届后,乡镇党委班子中35岁以下干部占比比上届提高13.1%;女干部占比比上届提高4.2%;大学以上学历占比比上届提高14.1%。从县级以上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中下派263名,比上届提高4.2%;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干部比上届提高7.1%。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的干部比上届提高16.3%。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8.8岁,比换届前下降3.3岁。

强化换届风气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换届环境是否风清气正,直接关系到换届成败。

各地把乡镇党委换届作为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严明纪律规矩,全程公开透明,积极组织广大农村党员支持、参与换届选举,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党的意识和民主意识,实现了违纪违法案件“零”发生。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纪委监委派出2个督查组,对9个县(市、区)的14个乡镇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进行换届风气督查,发现问题现场督办,并在全区范围通报。各市、县(区)共成立换届指导组179个,抽调702名干部参加换届风气排查、会风会纪监督,聘请换届风气监督员494名,发现纠正问题隐患86个。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代表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准确认定代表身份,联审取消人选资格322人。

各地严格落实“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严防家族和宗教势力干扰,保证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1110场次、受教育4.3万人次。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编印了《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手册》,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干部、换届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坚决抵制不正之风。银川市制作了换届纪律“十严禁”宣传动漫和手机彩铃,发放折扇、书签等3万余份,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

各地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对换届中调整下来的干部,县(市、区)党委书记亲自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合理安排工作岗位。换届中,按照“四必谈”要求,共开展专题谈心谈话9925人次。组织提名人选均高票当选,顺利实现组织意图,真正换出了精气神,换出了战斗力,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好气象。(记者 李志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