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全区基层治理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12-16 16:26 关闭本页 分享:


12月14日,全区基层治理经验交流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体系、严格依法、改善服务,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部署工作。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把基层治理切实抓好,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在视察宁夏时要求着眼规范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这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陈润儿指出,要突出重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聚焦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6个重点领域,坚持系统观念,健全治理体系,做到统筹兼顾、一体推进。要注重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抓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个“根”与“魂”,扩大覆盖范围、优化组织设置、坚持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要注重构建清晰的权责体系,完善清单式责任分解、常态化责任落实、全过程责任考评机制,加快职能部门简政放权,选准事项让权力“放得下”、上下联动让职能“接得住”、强化监督让事项“管得好”。要注重构建有力的保障体系,确保力量配备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经费投入到位。要严格依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优化法治供给,填补空白漏洞,维护法治统一,坚持法随时变,更好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提高法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素养、弘扬法治精神,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校准基层治理实践、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要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阐释,引导社会自觉践行法治。

陈润儿强调,要改善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坚持从服务入手抓治理、靠服务优化促治理,在服务中实现治理、在治理中体现服务。要在提高服务精准性上下功夫,突出需求导向、靶向发力,深化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增强服务的适配性、灵活性、协调性,不断适应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在提高服务智能化上下功夫,强化信息意识,注重科技支撑,以科技手段推动服务模式、方式、形式变革。要在提高服务满意度上下功夫,建好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流程、激活服务主体,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优质服务。

咸辉在小结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领会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切实践行实践要求,坚决扛起抓好基层治理、打牢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落实工作措施,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推进举措,解决突出问题,积极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潜、力量下沉,促进基层治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形成强大合力,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部门主管责任,切实落实基层单位直接责任,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基层治理各个环节,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张韵声总结了基层治理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创新完善乡村治理、走好乡村善治之路,创新完善社区治理、建设社区居民幸福家园,创新完善宗教治理、确保宗教领域和顺稳定,创新完善校园治理、坚决守好校园这片净土,创新完善企业治理、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创新完善社团治理、切实保障社团健康发展,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和2035年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设分会场,银川市、石嘴山市和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同心县,泾源县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高等院校、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记者 马晓芳 姜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