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补上开放不足这个制约宁夏发展的突出短板
发布时间:2020-07-09 10:28 关闭本页 分享:


咸辉主持召开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座谈会

切实补上开放不足这个制约宁夏发展的突出短板

7月7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切实补上开放不足这个制约宁夏发展的突出短板,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咸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关于“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指示,清晰指明了宁夏更高水平开放的路径方法,更加坚定了我区深入推进开放发展的信心决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毅力、更实的举措,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咸辉强调,开放不足是制约宁夏发展的突出短板,要深刻认识、深入研究,强化措施、切实补上。要在拓展开放思路上实现新突破,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牢牢把握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相结合的重大要求,找准内陆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培育开放优势,拓展开放成果,走出具有宁夏特色的开放发展之路。要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实现新突破,立足区情实际,着眼全球分工,大力招商引资,着力培育开放型市场主体、壮大开放型产业、建设开放型园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主动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要在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更加有效打造开放平台,聚焦经贸办好中阿博览会,努力实现高质高效;更加有方建设开放载体,理顺银川综合保税区体制机制,完善综合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更加有力拓展开放通道,用好航权开放政策打造低成本空中通道,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打造高效率陆路通道,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拓展网络通道。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创新贸易便利促进机制,探索开展改革试点,让经贸往来更畅通、优质资本投资更高效;创新区域合作发展机制,深化闽宁协作和对口帮扶,密切与周边省区合作,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衔接,增强区域发展的开放性、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创新内陆开放推进机制,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把好时间节点,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自治区副主席赖蛟参加座谈并讲话。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银川海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记者 周一青 王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