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4 16:04 关闭本页 分享:


各市、县(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单位),自治区各部门(单位):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五大发展理念,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和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示范表率作用,引领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浓厚氛围,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要求,定于6月29日至7月5日开展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6月29日至7月5日,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二、宣传重点

各市、县(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单位)、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要聚焦能源资源节约,围绕节约型机关、绿色出行等绿色生活创建内容,加快完善能源资源管理体系,带头推行绿色办公,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三、活动内容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过紧日子要求,本次节能宣传周以线上活动为主。

(一)积极参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云”系列线上主题活动。节能宣传周期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有关单位围绕宣传主题,开展“云”系列线上宣传活动。各市、县(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单位)、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云直播频道”广泛参与。

“云”系列活动具体是,6月29日9:00云启动仪式(含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教育部);7月2日9:00,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四川(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文化培育、绿色办公);7月3日9:00,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经验交流云直播—走进天津(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能源资源消费智能监测平台)

另外,“云竞答有奖活动”于7月4日9:00开始至7月5日17:00结束。可通过公共机构节能网、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中国机关后勤、国管局青年公众号,点击宣传活动栏目参与答题,赢取扶贫产品奖励(有关活动具体参与信息将于25日在公众号发布,附活动参加二维码)

(二)主动参与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宣传教育活动。节能宣传周期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重点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能耗定额管理、节能降耗典型示范案例、绿色出行等绿色生活创建内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市、县(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单位)、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要主动参与并积极配合。

具体是,7月2日9:00,面向各市,县(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开展为期1天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线上专题培训。

7月上旬,进行“节能低碳新生活 公共机构做表率”系列宣传报道。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全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典型案例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我区节约型、节水型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成效,推广节能降耗好经验、好做法,为各级公共机构创建节约型机关,提升节能管理水平提供实践经验。同时,择选部分优秀报道上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三)扎实开展本地区(单位)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各市,县(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发挥组织引领作用,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平台等新兴媒体,以及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紧扣宣传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尽可能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提升参与率,努力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公共机构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要在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用能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绿色办公宣传活动,生动展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绿色生活新举措、新成效,培育干部职工节能节俭良好习惯。

四、有关要求

各市、县(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相关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节俭办活动,以线上方式为主,开展具有行业特点、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并及时报送活动信息,争取在国家和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发布(ningxiajnb@163.com

活动结束后,要对本年度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情况进行总结,于7月17日前书面报送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请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单位)、自治区各部门(单位)于6月24日16:00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102室领取宣传海报,也可自行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下载印制。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6月24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李静敏,联系电话:0951-506455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