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两化”融合新模式 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03 10:00 关闭本页 分享:

吴忠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以标准化为经线,全力构建工作新格局

纵横结合形成贯标合力。吴忠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成立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小组抓总体、中心领导抓统筹、工作专班抓落实的“1+1+1”工作机制,建立了部门联席、定期会商、专题磋商等工作制度,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联席,一年一总结,统筹推进标准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贯修结合完善标准体系。经多次组织集中研究讨论,剔除《宁夏机关事务标准》与实际工作不相符的标准、规范、制度49项,新增规章制度47项,形成了3门14类99项的标准化体系框架。通过“删、改、换、补”方式,在进行500多处适应性修订基础上,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吴忠市机关事务工作标准》(试行验证版)和《宁夏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管理运行规范》。

标本结合推进运行验证。针对公共机构能耗监测手段滞后、行政中心电梯故障频发、安防技防设备落后等贯标弱项进行多次研究论证,争取资金11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行政中心电梯更换、安防系统升级、照明节能改造、机关食堂加固维修,通过持续验证,使标准化助推机关事务工作提质增效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以信息化为纬线,全力激发工作新动能

创新数据统计方式,建成全区首家公共机构能耗监测监督平台。设计开发了公共机构能耗监测监督平台,每月从供电、供水部门直接提取184家市级公共机构(覆盖率达89.3%以上)的水、电消耗数据,进行自动监测、统计和分析,及时发现和干预异常用能行为。2021年2月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对超出能耗定额标准约束值的15家公共机构发出整改通知55次,并督促限期整改。

整合管理服务要素,自主建设智慧大院信息平台。投资240万元,建成了吴忠市行政中心智慧大院信息平台,涉及物业服务管理、安全保卫、应急管理等10多项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实现了信息数据统一管理、设施设备统一接入、视频数据统一分析、管理系统统一展示等功能,为保障行政中心安全有序运行加装了“防护网”。

拓展车管平台运用,推进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吴忠市43辆公务用车全部纳入全区“一张网”监管,推行了“六统一”“四定点”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审批流程电子化、运行轨迹可视化、保养维护标准化、监督管理常态化”的多元化管理目标。

以两化融合为方向,全力促进工作新提升

持续推进标准应用。始终坚持立足实际修订标准、贯彻标准规范工作,切实将《标准》应用到机关事务工作管理、服务和保障全领域、各环节。

持续整合信息资源。积极探索建设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安防技防等机关事务智慧管理综合平台,逐步实现全市一平台统筹、一张网管理。

持续促进“两化”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机关事务”,以标准化为经度、以信息化为维度,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拓展“两化”融合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