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让“监督一点通”赋能村(社区)提级监督
发布时间:2022-07-18 19:36 关闭本页 分享:

  “我家离村部、乡政府都比较远,以前只知道发补贴,不知道都发了啥,走村部查也不方便。现在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我用手机就能看到全村补贴发放的公示信息。”盐池县麻黄山乡唐平庄村范银波说。6月13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于在盐池正式上线,盐池县严格按照区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统筹谋划,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应用推广工作与清廉盐池建设、村(社区)提级监督紧密结合协同推进。

  聚焦工作重心,全盘谋划厘清思路。县委常委会听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应用推广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平台在盐池全面应用推广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压实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措施。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区纪委《实施方案》和《监督事项基本清单》,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原则,加强横向协调、纵向沟通,2轮次征求各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县实际,紧盯提级监督重点工作制定了《盐池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应用工作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梳理出村(居)基层小微权力清单29项,各职能部门详细制定具体事项办理流程图,明晰政策依据、公开范围、公开内容,确保了我县平台试点推广工作压茬推进。

  聚焦重点任务,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组织召开全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应用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全县乡镇(街道)级行政区划9个、村(社区)级行政区划112个、责任主体19个、监督主体13个。依托提级监督包抓工作体系,8个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监督指导,充分发挥17个提级监督村(社区)示范引领作用,各责任单位积极响应,明确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推进有人管、有人抓,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进家入户。同时,注重业务能力提升,组织各单位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专题培训,提高平台应用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公示内容65项,主要集中在教育、卫生健康、农业农村、草原生态等惠民补贴资金领域,涉及群众5.1万人次,资金3832.8万元。

  聚焦宣传广度,突出重点推广平台。坚持“线上+线下”一起抓、同部署,利用“清风盐州”、“盐池大城小事”及各乡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嵌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网址链接,方便群众“一键监督、一网通查”;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各乡镇(街道)通过在集市设点宣传、村(社区)干部入户讲解、居民微信群推广、各便民服务窗口张贴平台二维码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确保“人人知晓流程”,做到“个个监督权力”,助推“清廉盐池建设”目标。截至目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盐池县访问量已经突破10万次,受理群众投诉6起。(盐池县纪委监委 宋星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