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梧桐树乡:麒麟西瓜让乡村振兴别样甜
发布时间:2022-07-15 17:33 关闭本页 分享:

  工人将成熟的西瓜就地装箱,运往外地销售。

  7月13日,在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正值西瓜成熟集中上市期,工人们忙着采摘,就地装箱运往外地销售,脆甜多汁的麒麟西瓜,让大家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麒麟西瓜头茬销售情况喜人

  “西瓜甜,我们心里也甜滋滋的。”沙坝头村村民李文军说道。在西瓜大棚里,一股热浪迎面扑来,绿油油的瓜藤下面,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藏在其中。“我们到兴庆区、贺兰县、利通区考察,发现那里小面积种植麒麟西瓜,产业效益特别高。”梧桐树乡沙坝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鹏说,沙坝头村本就是传统的西瓜种植村,为了发挥本村种植优势,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走出去”,让村集体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今年,该村共流转312亩土地,搭建了816栋温棚种植麒麟西瓜。

  宁夏的西瓜品质高、甜度高,能走一线市场。外地客商王兵告诉记者,今年他订的西瓜主要发往北京、上海、长沙、广东等地。一般来说,西瓜的含糖量在6%左右,在现场,许多外地客商使用糖度仪对麒麟西瓜的糖分含量进行检测,平均检测结果都在13%以上。“西瓜品质好,外销市场很快就打开了。”梧桐树乡沙坝头村村委会委员俞朔说,截至目前,沙坝头村订单额已达到55万元。

  “我们的村集体收入将用于党建阵地打造、民生服务大厅的改造等事项,为村民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引领乡村振兴。”沙坝头村党支部书记汪立明说,沙坝头村的麒麟西瓜头茬销售情况喜人,平均单个西瓜的重量达6~8公斤,预计今年基地的产值可达400多万元,经济效益可达80万元,可以实现年初制定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标。

  发展一村一品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为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沙坝头村的党员中心户王和忠,还为其他党员提供技术指导,在田间管理、西瓜售卖、订单农业等多方面发挥帮带作用,越来越多的党员在带动下也加入到种植行列中。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也是做强基层党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支撑。今年以来,梧桐树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新型麒麟西瓜的种植,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用麒麟西瓜的种植让乡村振兴好滋味别样甜。“接下来,梧桐树乡将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整体振兴,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红火,让幸福的日子更加甜蜜。”梧桐树乡党委副书记杨莉表示。

  (记者李鲲鹏文/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