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黄花菜铺就金色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7-15 17:55 关闭本页 分享:

  近日,在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朵朵黄花随风摇曳,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金灿灿。“我种植黄花菜已经有几个年头了,收入好了,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足。”大坝村村民赵正军说。截至目前,盐池县黄花菜种植面积达8.1万亩,年产值1.26亿元,带动全县黄花菜种植户3000余户,户均年增收5万余元。

  近年来,盐池县将黄花菜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方向,立足传统抓创新,立足服务保生产,立足优势抓品牌,立足基地抓示范,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入快车道。一个个黄花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引领着广大村民走上了乡村振兴致富路。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黄花菜采摘周期集中、用工量大,在增加种植户收入的同时,也为当地及周边的务工人员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巍孝明就是采摘队伍中的一员,每天在地里忙活完之后,他还能照看家里,家里家外两不误。谈起摘黄花菜的收入,他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在黄花菜采摘期内,每天可带动2万余人务工增收。

  如何让黄花菜产业进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盐池县建立黄花菜繁育基地、技术研发基地、产业集聚区,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和效益提升,不断助力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盐池黄花菜在2013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荣获全国十佳蔬菜地标品牌,2018年获自治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培育万亩黄花菜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注册融盐金花、惠萱王、塞上忘忧等19个企业或产品商标,登记注册的黄花菜种植、加工和销售企业、合作社共有36家,年加工干菜2000至3000余吨,主要销往上海、广东、江苏、福建、四川、重庆等地。”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军说,结合全县旅游资源优势,该县在做大做强黄花菜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思路,推行产业+理念,让黄花菜产业成为旅游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记者 杜晓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