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 “一老一小”间 情暖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7-15 17:30 关闭本页 分享:

  “白色、绿色、红色的积木拼在哪里?”

  “哪块积木是三角形的?”……7月6日上午,在石嘴山市社会福利院,刚刚吃过早饭的辰辰(化名)正在和工作人员刘叶一起玩积木,每答对一个问题,那张稚气的小脸上都会露出纯真的笑容。

  “辰辰刚出生因患有先天性唇腭裂被遗弃,经过先后2次手术治疗,如今已基本恢复,小家伙很聪明,学东西特别快,今年9月将进入幼儿园学习。”刘叶说,幼教专业毕业的她在这里工作4年,是一天天看着辰辰长大的,吃喝拉撒的贴身照护更是让她成了辰辰最亲近的人。

  关爱儿童,就是关爱社会的未来。在市社会福利院,共有包含辰辰在内的26个孩子,7位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24小时全方位生活护理,让特殊儿童群体爱不缺失,健康成长。

  “最近天气热,您要注意开窗通风,可以适量喝点绿豆汤解暑。”“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就跟我说,要是想跟孩子们聊天我帮您打视频。”……今年82岁的朱兰香老人在市社会福利院住了2年有余,生活有人管、聊天有人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她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近日,气温偏高,楼主任杨胜楠到朱兰香老人房间里叮嘱老人注意防暑降温,临走前还不忘唠几句家常。“工作人员都很认真负责,每天都有人操心着我们的衣食住行,有个头疼脑热可以及时看医生,感觉在这里住得挺好的。”朱兰香老人说。

  “拍拍肘腕,有益心脏健康;拍拍腋下,有益肺部健康;搓搓耳朵,促进血液循环……”当日,老人们聚在活动室,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在护理员陈翠梅的带领和示范下做穴位保健操,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交流。除了日常照护,市社会福利院还定期开展保健课、季节防病课和老年性疾病预防课,辅导老人做穴位保健操,增强老人自我保健意识。

  “高压160,低压60,高压稍微有些高,压差偏大,要注意按时用药。”今年66岁的宁孟友患有脑梗后遗症,当日测量血压后,医生闫玉霞叮嘱道。

  为打造医养康养综合体,市社会福利院的医务室升级为颐康医院,把医疗、心理、生活护理融为一体,根据老人实际需要实行个案护理与分级护理,建立起医疗保健、医疗急救、慢性病康复治疗、健康教育、医疗保险“五条线”,基本实现服务对象小病不出门、康复不出院。“我们于2021年成立颐康医院一级综合医院,主要设置内科、妇科、儿科、康复、中医等相关科室,有效解决福利院在院老人和儿童的医疗问题,这也使市社会福利院的医养结合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市社会福利院颐康医院负责人魏威说。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一老一小”问题关乎民生福祉,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石嘴山市聚焦困难群体,建设一流队伍,围绕“一老一小”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提升养老托育服务品质,打造医养康养综合体,探索“多元服务”模式,不断推进养老、儿童福利事业提质增效,一个个暖心举措、一项项贴心服务,让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把服务好‘一老一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励强说。(记者 董湘漪 徐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