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拉动工业发展质效双升
发布时间:2022-07-15 17:18 关闭本页 分享:

  2020年,华润电力宁夏运维检修基地项目在海原县生根而起。投产运营的新能源装机容量达850MW,年利税1.51亿元。

  2021年,位于中卫工业园区的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大热场WY109炉运行近300小时后,炉中第7根晶棒完美收尾后顺利出炉。

  2022年,位于中宁县的宁夏铭岛铝业有限公司增加了1条拉弯矫生产线、2条纵剪生产线,扩大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年产值可达38.8亿元。

  ……

  一个个从无到有、一次次快速发展、一批批丰硕成果,是中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跨越。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持续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行动,加快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发展,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

  以谋为上,先谋而后动。中卫市委、市政府立足发展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实现了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强势崛起。中卫工业经济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随着新材料产业兴起,中卫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铝基产业,初步形成“原铝—电解铝—铝制品”的产业链,服务汽车和工程机械零部件、建筑装饰铝合金型材、铝制包装及工业型材等多个领域,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近日,在中宁工业园区的宁夏宁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伴着浓浓的蒸汽,一块块成型的铝锭出炉。公司总经理助理魏仲华说:“作为铝产业链上的前端企业,我们的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稳生产保供给,为中宁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确保铝产业链有效平稳发展。”

  正因宁创新材料公司的落户,中卫以该公司电解铝为前端原材料,通过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了宁夏铭岛铝业有限公司和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两家铝基深加工企业,为工业经济社会发展助力。2021年,宁创新材料、铭岛铝业、今飞轮毂三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4.11亿元,同比增长45%。

  除了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外,中卫围绕建设中宁国家级新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天元锰业、宁创新材料等骨干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金属锰、锂电池等新材料产业,企业间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互补、耦合循环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在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以往连绵起伏的黄色沙丘被蓝色光伏板装点,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基于这些优势,中卫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在荒地上架起光伏板,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发展了经济。

  “我们公司每年可为国家电网输送电量2.93亿度。”华能宁夏中卫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运维人员李玉华说,中卫沙漠光伏产业园突出沙漠生态治理示范性和沙漠生态观光旅游理念,从防沙、治沙、用沙方面进行新的有益探索,以实现沙产业生态、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预计年可新增上网电量27.93亿度,实现产值71亿元,减排二氧化碳278.5万吨。

  当前,新能源产业蓬勃兴起,中卫市以新型工业化为发展方向,在推进工业调结构、转方式,转型发展道路上积极探索,开展以延链、增链、补链项目为主的产业链招商活动,推动新能源产业高端化发展,先后引进了华创风能、隆基硅、协鑫等一批新能源制造企业,形成了“工业硅—单(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开发为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前景令人鼓舞。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中卫正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项目带动,用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姿态、更务实的举措乘风破浪,加快建设先行市和美丽新中卫。

  (记者 张泽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