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火村把羊“赶”进直播间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3 关闭本页 分享:

  “宁夏滩羊羊肉色泽鲜红、脂肪均匀、肉质细嫩,1公斤79.8元,您拍的这半只羊正好5公斤,一会儿再给您复一下秤。”7月3日,在灵武市白土岗乡新火村电商直播中心,村民杜嘉怡向直播间里的顾客介绍新火村的羊肉。

  “我们和切割师傅相互配合,通过手机直播介绍新火村羊肉的特点、优势和价格,让新火村的羊肉走向全国各地。”杜嘉怡介绍,短短1个多月,直播间销售额就已突破10万元。

  新火村是典型的养殖村,因临近灵武市养殖基地,村内规模较大的养殖企业均通过“上山入园”方式被纳入养殖基地管理,仅剩下规模较小的养殖合作社和个体散养户各自发展、不成气候,农民增收致富问题突出,村里创业干事氛围低迷。

  今年,在白土岗乡党委、乡政府支持下,新火村将村部240平方米闲置房屋改建成电商直播中心,精心打造“一村一品”滩羊产业品牌,采用“村集体引领+公司电商运营+分割加工实体店+合作社”模式抱团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直营销售将本地滩羊肉销往全国各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打开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新火村村民马磊,以前一直在线下卖羊肉。两个多月前,他无意间在直播平台上看到有人销售宁夏羊肉,便萌生了以直播的方式销售自家羊肉的想法。与新火村党支部沟通后,今年5月,马磊的企业成功入驻新火村电商直播中心。“这两个月,直播间的销售额直线上升,这种销售模式非常适合我们这些小微养殖企业。”马磊说。

  新火村电商直播中心配套建设了冷库和排酸室,并对接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的专业团队,通过产品包装升级、直播话术、直播思路、手把手培训等方式,提升村级电商企业“造血”功能,让新火村直播团队能独立开播、自主运营。

  “刚开始,村民对直播销售羊肉持怀疑态度,我就带着村干部一家家跑,帮助老百姓把家里的羊‘赶’进直播间。”新火村党支部书记马立军笑着说。

  就这样,马立军把村里的养殖户逐个吸引到了直播间。在直播间,养殖户们提供优质畜产品,村党支部通过发展党员电商示范户、设立电商服务岗、党员公开承诺等方法,让党员在电商岗位发挥带头作用。

  目前,新火村建立了“村集体经济电子商务运营平台”,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和个体养殖户开办直营店并入驻电商平台,联动上下游经营群体形成“新火滩羊产业发展联盟”,通过科学养殖、优种繁育、疫病防控、实体直营展销、分割加工学习、包装配送入户等,合力实现牛羊肉从养殖场直通消费端,实现品牌和利润双增长。(记者  张晓慧 文/图)

  新火村村民变身主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