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县深化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7-04 15:14 关闭本页 分享:

  面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带来的难得机遇,中宁县将深化改革与转型升级相融合、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相统一,挖掘市场潜力,激发经济活力,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动力。

  近年来,中宁县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化改革,以小切口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变化。致力于节水增效,按照“四水四定”要求,为98家工业用水企业确权颁证。在土地盘活增值上,中宁县将原有一次性出让50年“刚性”供地方式,合理设定弹性出让年限;健全闲置土地退出激活机制,坚持清理低效土地和“腾笼换鸟”相结合;探索混合用地综合开发模式,鼓励文旅、商用、住宅用地多功能综合开发。致力于植绿增绿,探索以林养林新模式、以林换碳新路径,发放林权类不动产证26本,抵押融资2480万元。

  中宁县还积极实施“四大改造”,竭尽全力狠抓结构改造,让企业在提质的同时增效。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节能降耗,全面推动清洁生产技术绿色环保改造。坚持高新技术植入、高新产品研发、高新管理引进、高新产业培育、高新成果运用,培育一批高端产品、高新企业、高级产业集群。深化中宁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成果,大力培育科技型、旗舰型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我们持续推动企业结构由‘一枝独秀’向‘四梁八柱’转接,产品结构由低能级向高精细转变,工艺结构由初级生产向前沿高端转移,产出结构由粗放(高耗)向绿色(节能)转轨,产业结构由锰基(铝基)向新材料新能源转变。”中宁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伏刚说。

  据悉,“四大改造”的深入推进,为中宁县打造“四种高地”提供了新动能。今年以来,中宁县集中力量打造特色产业集聚高地、引智成果转化高地、技术创新发展高地、现代企业示范高地,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科技“小巨人”2家,建立枸杞研究院1个、院士工作站1个,培育自治区现代企业制度示范点4家,为发展增添新动能。

  “我们聚焦特色产业高地,加速发展以宁创科技、铭岛铝业、今飞轮毂等为代表的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天元锰业等为代表的锰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以隆基硅新材料、中晶半导体等为代表的光伏材料及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全通枸杞、顺元堂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建成世界最大的金属锰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铝合金生产基地,全区知名的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市域主要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逐步增强产业带动力、发展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伏刚说。(记者 梁旭强 谭勋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