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扮靓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04 15:21 关闭本页 分享:

  “何大姐,你这院子打理得也太好了,看着真舒心,我们几个姊妹早就想来找你学习学习了,快给我们讲讲。”

  “你们来啦,快进屋坐,我慢慢给你们讲。”

  ……

  6月24日,在青铜峡市小坝镇南庄村,几名妇女结伴来到何桂兰家中,向她学习如何打理自家小院,何桂兰则热情地把大家往屋里让。

  前些日子,何桂兰家被评为“美丽庭院”,村民们都十分羡慕,便天天“组队”到她家“取经”。

  今年以来,小坝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及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部署,以建设“美丽庭院”为载体,以规范化提升、品牌化打造、机制化融合为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唱响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好声音。

  “镇党委与农业农村、妇联等部门加强工作联系沟通,将‘美丽庭院’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相结合,在全镇形成了党委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小坝镇党委书记杨建光说,目前,该镇上下联动、以评促建,创建“美丽庭院”254户,共培育“美丽庭院”特色巷5条、“美丽庭院”示范村两个。

  “环境变好了,自己生活得也舒服,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何桂兰说。

  “我们每家小院都不一样,镇上将美丽庭院与各村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巧妙植入庭院采摘、研学游、乡风民俗等元素,‘葡萄小院’‘绘画小院’‘蔬菜小院’……一个个干净整齐、别具一格的美丽庭院在各村绽放异彩。”小坝镇南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凌说。

  同时,该镇探索形成“村民为主体,参与为核心,改造为抓手”的美丽庭院创建新路径,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家风家教培育、“最美家庭”“六个先锋”选树、网格化积分制管理等融合,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创建美丽庭院的内生动力,使小庭院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大舞台。

  “美丽庭院创建,有效促进了农村环境改善、家庭素养提升、农民收入提高,美丽的环境还将成为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的新纽带,成为吸引游客流、资金流、人才流的强劲力量。”小坝镇副镇长张媛媛说。  (记者 马一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