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灵沙乡胜利村: “空心村”蝶变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7-04 15:35 关闭本页 分享:

  6月28日一早,平罗县灵沙乡胜利村村民韩晓玲“啪”的一声打着炉灶,开始做饭,她感慨道:“用天然气做饭,真是方便又干净。”

  搬到新家后,韩晓玲再也不用天天折腾煤炉子了。她的新家是平罗县在“一村一庄”建设中打造的美丽庭院,她家分到的房子算上院落有近700平方米。

  曾几何时,胜利村由于距离县城远、交通不便、缺乏产业支撑,一度成为“空心村”。村里原有12个村民小组共2446人,随着年轻人进城打工,全村常住人口渐渐剩下900余人,房地空置率达63.3%。“空心村”现象给村级管理、服务设施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平罗县针对这种情况,推进“一村一庄”建设,开展“空心村”退出整治。将原有144个行政村、1113个自然村,规划调整为109个中心村和137个基层村,逐年清理腾退,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市则市”原则,综合利用多种资源。

  针对胜利村庄点多、乱、散的现状,县上投入资金940万元,将原有12个自然村调整合并为1个中心村,并建设了集中生活社区,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亮化、硬化、绿化、美化,同步建设污水处理厂、电商平台、文化娱乐场所、便民服务大厅等,使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幸福指数有了显著提升。去年,灵沙乡争取社会投资2200余万元建设天然气站,铺设中压管道11.7公里,让灵沙乡大社区、胜利村等地600多户群众告别了烧煤过冬的历史。

  “政府给我们每户补贴1万元安装了新大门,保洁员每天都将路面清扫得干干净净。夏天,房前屋后都是美景,花池里种满了果树和鲜花;冬天,墙上的图画特别出彩。我们生活在这里舒适又舒心。”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马月琴滔滔不绝。她说:“村里每月都进行评比,从最美家庭、卫生清洁户、道德模范等方面进行表彰奖励。村里人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都比着看谁家收拾得更干净更好看,民风也变好了。”

  “有了新房子还不够,还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在灵沙乡党委书记杨自飞眼里,解决了“有没有”还不够,还要达到“好不好”的标准。胜利村通过激活股份潜能,量化资产总额434.77万元,设置总股数2632股,每股股值1650元,农民持股变成了股东。同时,按照“合作社+农户+品牌”发展模式,实现“一村一品”目标。2020年,胜利村建起存栏480头肉牛的养殖中心,向村民分户投放5.2万只芦花鸡苗,当年实现经济效益14.4万余元。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种植红梅杏、草红花、金银花、饲草玉米等5400亩。2022年,胜利村集体收入预计达23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预计达19215元。(记者  谢 薇  李 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