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面子新”又要“里子实” 大武口老旧小区改造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1-04 09:50 关闭本页 分享:

“改造后,小区的路平了、灯亮了,家里暖和了,我们的心也暖和了。”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永欣园小区9号楼居民孙群告诉记者。2021年,大武口区投资1.5亿元,对116栋楼34.4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惠及居民3700余户1.1万余人。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改造前,有关部门通过走访入户、制作展板示意图等形式,公布改造方案、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切实了解改造痛点和难点,对症下药,精准改造。”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项目办有关人员说,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大武口区内外兼修打好“组合拳”,既重视墙面刷新、小区绿化亮化“面子”,又注重违建整治、楼道卫生、管网改造、场所建设“里子”。

永欣园小区始建于2001年。“以前,冬天我家室温从没有超过18摄氏度。小区破破烂烂,道路坑洼不平,也没有路灯。”孙群对没有改造前小区的糟糕状况印象深刻。2021年4月,大武口区对永欣园等小区实施外墙保温、屋面防水、楼梯间粉刷和公共门窗、上下水暖管网、地面硬化等“基础类”改造。改造中,有关部门结合小区居民意见,将永欣园、荣景花园小区等规划无序、利用率不高的公共空间,改造为篮球场、小微公园、精品广场、儿童游乐场等居民休闲健身场所,对小区绿化、亮化进行全面改造。对原始设计存在缺陷的明珠巷个别老楼栋,在改造中特意做了防震加固。

改造中,大武口区将小区楼体改造、管网、道路、绿化、亮化、消防、安防、环卫、健身、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违建拆除统筹推进,提升了小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对供电、燃气、弱电、充电桩、快递箱等设施同步实施更新改造。当年,大武口区所有老旧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后“失养失管”问题。(记者 张涛 谢薇 朱立杨 钱建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