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条沙漠公路乌玛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通车
发布时间:2021-12-31 11:19 关闭本页 分享:

12月29日11时,随着宁A768A7号车辆缓缓通过乌玛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中卫北收费站,宁夏首条沙漠公路乌玛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正式通车。它的建成又开辟了一条宁夏对外开放的大通道。至此,宁夏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达到2068公里。

乌玛高速公路起点为内蒙古自治区乌海,终点为青海省玛沁,途经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四省区。乌玛高速宁夏境内分为惠农至石嘴山段、石嘴山至银川段、银川至青铜峡段、青铜峡至中卫段。此次通车路段为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全长122.99公里,起点在青铜峡同兴移民村西,接乌玛高速(宁夏境)银川至青铜峡段终点,与由北向南的包兰铁路并行,途经青铜峡广武村、中宁渠口农场,之后上跨包兰铁路,途经渠口移民村,沿中宁石空工业园区北至中卫镇罗工业园区南侧,经腾格里沙漠、沙坡头自然保护区西南端,跨包兰铁路、国道338线后接定武高速。全线主要建设渠口、石空工业园、镇罗北、中卫北、迎水桥、红卫6处互通式立交桥。

乌玛高速是我区首条穿越沙漠的高速公路,有18公里横贯腾格里沙漠腹地。腾格里沙漠地形起伏大,天然植被覆盖率不到1%。气候干旱、降水稀少、蒸发量大,一年中沙尘暴、扬沙天气多达200天,最大风力达11级。为此,宁夏交通运输厅在项目选线阶段,避绕高大沙丘,将路线平面指标整体加高,在穿越垭口或横向沙梁时,尽可能垂直通过,保证行车安全。同时,遵循“阻沙先行、固沙为主、固阻结合”的设计理念,外围阻沙,内侧固沙,设置了砾石防火带、生态景观林带、高立式大网格沙障带、前沿阻沙栅栏带“四带一体”的防护体系,共同阻击风沙对公路的侵蚀。

“乌玛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的顺利建成通车,将宁夏北部工业和能源重镇石嘴山市与新材料基地青铜峡市相连。同时,也将我区向西的通道再次延伸。”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乌玛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的通车,可进一步缓解京藏高速银川过境段的交通压力。同时,把银川、石嘴山的重点景区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与中卫的重点景区高庙、沙坡头等沿线分散的资源和景点串联起来,成为一个整体的线性景区和旅游路线。它将是一条融合产业发展,串联起沿途多处旅游资源、纵贯南北的大通道。(记者 赵磊 陈瑶 何耐江)

在沙漠腹地,乌玛高速公路边建有观景平台,途经此处可登台欣赏美景。 记者 赵磊 陈瑶 何耐江 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