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四权”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31 10:21 关闭本页 分享:

“十四五”开局,自治区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研究部署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攻难点、破障碍、找出路,以改革关键一招求突破、开新局。“四权”改革怎么改?贺兰县召开“四权”改革动员部署会,上下一心全面推进,助力高质量发展。

用水权

4年节水1亿立方米

“过去每到灌水时节整天提心吊胆,生怕漫渠跑水。自从实施了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砌护了渠道,安装了智能化测控设施,不仅渠道安全了,而且无论地势高低都能浇上水,节水效果显著。”夏秋灌期间,常信乡旭光村农民用水协会会长胡学林每天巡护十几公里渠道,他担心的问题解决了,脚步都变得轻快了。

贺兰县引黄灌区渠网纵横密布,有1000多年的灌溉历史。过去一直是传统粗放式灌溉模式,常常出现低地被淹、高地浇不上等问题。2017年6月,贺兰县作为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试点县,引入京蓝沐禾节水装备有限公司,开启现代化智慧节水技术,政府与SPV公司共同投资形成“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模式。

“项目实施4年来,全县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目前共砌护改造渠道379.38公里,配套改造渠系建筑物1398座,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约1100套,节水灌溉工程真正成为惠民工程。”12月28日,贺兰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贺兰县实施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通过砌护渠道、安装测控计量设施,釆取滴灌、喷灌、节水控灌技术一体化、精细化管理措施,将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加快节水灌溉技术推广,促进节水与农技、农艺、农机和智慧农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喷灌、滴灌为主的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实现农作物优质高产、水资源高效利用“双赢”。

“4年来,黄河用水量降低了,累计节水1亿多立方米,相当于两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农民亩均水费也降下来了。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3年的0.429提高到2020年的0.526,健全了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提高了农业用水效率。”贺兰县水务局水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马建宝表示,该县4年累计新增高效节水面积约11万亩,作为宁夏用水权改革试点县,贺兰县积极促进水资源保护、高效节约、合理流转,结合自治区颁布的用水定额标准体系,统计全县65个乡镇灌溉水源、近3年支渠取水量、遥感面积、确权面积、灌溉面积、作物种植结构、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等,合理确定工业、农业确权单元和用水量,为用水权确权奠定基础。

12月22日,贺兰县水务局在立岗镇通义村举行农业用水权确权颁证仪式,颁发农业灌溉黄河水用水权确权证,确权水量1041.67万立方米,涉及1681户4675人。村民们拿到今年节水获得的5万多元交易收益,尝到了节水甜头。据了解,通义村有灌溉面积11350亩,今年通过节水措施,节水140万立方米,每亩平均节水123立方米。该村将节约的水转让给宁夏农垦暖泉农场有限公司,获得5.1万元收益。该村农民用水协会会长马瑞宁表示,通义村下一步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真正实现谁用水谁掏钱、谁节水谁受益。

土地权

夯实用地保障 释放土地红利

11月18日,贺兰县农村土地产权交易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同时为185户农民颁发首批《贺兰县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这是该县首次以确权发证的形式保障农户宅基地资格权,标志着贺兰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积累了经验。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是指落实所有权、保障资格权、适当放活使用权,其中所有权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资格权由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享有,使用权在规定情形下可以租赁、转让、入股等。

今年以来,作为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贺兰县在加快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住房财产权“两证合一”确权颁证的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出台配套政策,努力盘活农村闲置低效宅基地、农房等资源,在治理村庄“空心化”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据了解,实施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制度,农民可以暂不行使宅基地使用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可以有计划地引导农户分期分批退出原有的闲置或低效宅基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后,可用于发展仓储物流、分拣加工、市场冷链等生产性服务业,在延长拓宽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户可将退出的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入股企业或合作社,发展民宿、加工、养殖等产业并获得利润分红,增加财产性收入。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证制度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棚房”整治、占用耕地建房专项治理等工作中,拆除危房、违建的遗留问题,打消了农民的顾虑,为加强乡村治理蹚出一条新路子。

贺兰县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颁证,目前已发证30711本,颁证率达到应颁尽颁标准的100%。“同时,开展国有农用地确权,金山林场、暖泉农场等国有农用地的承包地、宅基地等确权工作已全面完成,涉及农户2346户,面积27424.87亩。”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对全县53个行政村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今年完成3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成果编制工作。

目前,全县宅基地信息平台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宅基地数据库信息录入工作已完成95%。围绕建立6项改革任务出台配套政策,目前已出台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资格权认证、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等9项配套政策,盘活利用闲置低效宅基地31宗。

排污权

资源有偿 减排获益

“我们去年对6台4吨燃气锅炉进行低氮燃烧改造,改造前锅炉烟囱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每立方米140毫克,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每立方米30毫克。年天然气用气量480万立方米,氮氧化物年度排放总量减少5.88吨,用于交易。”12月25日,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李文鑫告诉记者,公司氮氧化物最终成交4.092吨,每吨售价4000元。

11月29日,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和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宁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银川市首笔二级市场排污权交易。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作为贺兰县排污权改革第一批试点企业,其用于此次交易的氮氧化物量是通过对燃气锅炉的低氮改造,使年度排放浓度减少获得的。此次交易成功签约,体现了企业降污减排的积极性、主动性,使“资源有偿、环境有价”“污染付费、减排获益”理念深入企业,为后续排污权改革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总结了经验。

2021年,贺兰县全面启动排污权交易改革以来,以加快推进深化排污权交易市场化建设为抓手,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扎实推进排污权确权工作。通过环境执法、实地核查等管理手段,深入工业园区、各乡(镇、场)对相关企业排污许可证取得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积极举办排污权确权培训,解决企业在确权核算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加快填报进度和填报质量。截至目前,核算并公示重点管理企业21家、简化管理及登记类企业62家,核算政府储备排污权企业114家,以及已取得环评批复未办理排污许可证企业24家。

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贺兰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一高三化”,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排污权市场化配置机制,调动排污单位降污减排内生动力,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从全县污染物排放量比较大的企业中选定部分企业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对其实际排放量进行核查,开展以试点单位为主体的富余排放量交易。2022年,贺兰县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排污权改革工作,基本实现环境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的改革目标。重点河湖、入黄排水沟等水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黄河干流银川段水质继续保持Ⅱ类进Ⅱ类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自治区考核指标要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山林权

盘活山林资源 山林“增值增效”

今年以来,贺兰县以林地确权为基础,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三权分置”为突破,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林地经营权、保障林业收益权,通过山林权改革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石,以林业增效带动国土增绿。

12月6日,贺兰县通过农村产权流转平台进行首次签约,敲响了贺兰县集体林地入市规范交易“第一锤”,标志着贺兰县山林权改革在解决部分长期制约林业发展主要问题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林地位于洪广镇金山村,占地面积550亩,由金山村村民委员会将经营权流转给宁夏高源银色高地葡萄酒庄公司使用,流转年限20年。

山林权改革是加快植绿增绿护绿步伐,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实现的有效途径,也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生态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集体林地经营权的成功流转,让林地资源变成了资产,促进林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林业生产经营要素的流动。

贺兰县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引领、农户参与”形式,集中盘活一批发展潜能较大的集体林地。以放开放活、增值增效、植绿增绿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理顺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努力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的目标。“我们将对全县4万多亩集体林地进行流转,鼓励社会经营主体参与集体林业经营,对全县集体林业加大注资力度。”贺兰县自然资源局林改办主任靳贵亮表示。

贺兰县建立市场交易体系,逐步开展林权入市交易。将林权交易纳入自治区、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贺兰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统一开展交易。2021年12月底,在贺兰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开辟山林权交易通道,开设山林权交易办理窗口。按照自主自愿、公平公开、依法依规原则,通过协商议价、挂牌竞价、定向出让等方式进行交易。(记者  张晓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