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泵站主副厂房封顶
发布时间:2021-10-18 08:51 关闭本页 分享:

10月16日,由中国中铁一局施工的我区重点民生工程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泵站主副厂房封顶。

当天,在距离银川市区40公里开外黄河边,黄河水清澈宁静,正缓缓向东流淌。岸边,一座混凝土多层建筑拔地而起,建设工人穿梭忙碌,机声隆隆。取水泵站建设是整个中线工程的“龙头”和“总开关”,对项目总体建成通水至关重要。

“泵站基坑深达35米,又紧邻黄河,地下水丰富,基坑分三次开挖且施工难度大,围堰施工危险系数高。”中铁一局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引进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监测系统,该系统24小时无人值守,精度超越人工测量,远程控制数据,极大地保证了深基坑施工的安全性。

与此同时,在长达60公里的管道线路中,如何精确控制沉降一直是一个难题。建设者们采用最新的管道监测系统,在敷设的过程中同管道一起埋设在土地中,实时反馈沉降信息及管道运行情况,确保管道安全稳定。

据了解,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骨干输水管线总长接近60公里,将覆盖当地农田36万余亩。建成后将银川市兴庆区、石嘴山市平罗县等黄河以东地区沿黄河分散的小扬水工程整合为集中扬水工程,建成统一输配水工程体系,提高灌溉供水保障水平,增强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记者 裴云云 赵磊)

泵站建设是银川都市圈中线工程的“龙头”和“总开关”。图为项目建设航拍图。 记者 裴云云 赵磊 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