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筑牢“双中心”城市数字经济安全基石
发布时间:2021-10-18 08:50 关闭本页 分享:

数字化时代,从国家治理、智慧城市建设到数字化转型、数据保护……都离不开网络信息安全的保障。如何开展数据安全治理,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感”,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正式实施。数字经济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卫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更需未雨绸缪。”2021云天大会期间,在西部论剑网络安全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骁说。

中卫市立足区域优势,抢抓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前店后厂”的创新模式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天云网络等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已建成投运,西部云基地服务器总装机能力达60万台,集聚了欢聚集团、美团、浪潮等200余家国内外云计算企业。

安全和发展是不可分割的两面。“作为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中心’城市,中卫在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发展优势。”姜春良表示。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城市数字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使老百姓‘少跑路’得实惠,让数据‘多跑路’增效率。在极大地促进发展、方便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风险和挑战。”作为数据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芦健说,数据安全还需多方协同,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数据安全共同体”,促进数据要素在社会各领域安全应用,赋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同时,作为长期合伙人,希望进一步助力中卫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国家实施‘东数西算’战略工程贡献力量。”

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加大对数据人才的培养,以应对愈加复杂的数据安全局势。”张骁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颁布,期待中卫市在大数据领域继续开拓前行,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特别是数据治理方面提供更有益的经验。

“维护好网络空间这一非传统领域的安全,最关键的要素在于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程琳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说,中卫市是“双中心”城市,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可以在中卫市建设网络安全培训创新综合基地,实现培训、展示、查询、检测、交流、创新、创业、宣传、服务“九大平台”功能。通过在网络安全技能上的实战演练,提高对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为我国网络安全新基建建设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保障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是中卫在高质量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时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中卫将切实打造‘双中心’城市信息安全盾牌,筑牢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根基。”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局副局长李彬表示,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前提下,西部云基地还将结合国家“东数西算”规划布局,突出差异化优势,尽力强基础,全力抓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建强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宁夏·中卫)枢纽节点和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把西部云基地建设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聚区、创新“服务器”。(记者 房名名 何耐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