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多点发力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9 10:38 关闭本页 分享:

近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医院的病房里,61岁的单志梅因脑梗后遗症第三次住进医院。单志梅的老伴海具保说:“现在到医院来可以先住院、后交钱,医护人员对我们很照顾。党的政策真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寺堡区狠抓“办好实事惠民生”专项行动,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深化医联体建设,坚持以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为着力点,紧盯移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多点发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该区开展“先住院、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对所有脱贫患者取消住院预付押金,且患者出院结算时只缴自付的部分费用,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对接北京301解放军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为困难家庭的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开展治疗;有序推进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为216名村医承保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险,补足城乡医疗服务水平不均衡的短板。

9月6日,在红寺堡区人民医院放射科,电子大屏上清晰地显示着从各乡镇卫生院上传来的DR、CT等图像,科室医生在接收的第一时间进行诊断,及时出具详细的报告。近年来,红寺堡区以“互联网+”为手段,将服务医改、改善民生、保障人民健康作为出发点,本着宁让数据多跑路、不让群众多跑腿的理念,积极推进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打造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诊断、区域检验三大中心,不断强化资源整合,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实际问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该区还成立了红寺堡区医疗健康总院,搭建以人民医院为龙头的辖区内医联体。全民推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先住院、后付费”和省内“一站式”结算,严格执行自治区药品“三统一”和“两票制”政策,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上半年,红寺堡区公立医院药占比23.39%,百元医疗收入耗材占比22.43%,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29.11%,县域内住院率78%,政策范围内门诊实际报销比65%,政策范围内住院实际报销比80.2%,县域内基层门诊急诊人次占总诊疗人次51.52%。(记者 贾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