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推动农业产业向高质量转型
发布时间:2021-07-12 16:45 关闭本页 分享:

这两天,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的温棚吊瓜、樱桃、火龙果、蘑菇、西红柿等果蔬迎来盛果期,预定、采摘的人络绎不绝。

“移民搬到这里10年,从以前只会种粮食,到学会种露地蔬菜、温棚果蔬,如今,不少人又搞起乡村采摘、直播带货、农事体验研学等,尝试走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移民搬迁让不少人换了活法。”良田镇和顺新村党支部书记施宏伟说,村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一靠政策扶持,二靠产业带动。

漫步金凤区良田镇和丰登镇的移民安置区,整齐划一的村居、配套齐全的公共设施、设施温棚园区、休闲观光园等是美丽乡村的“标配”,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就业、增收致富、上学就医,让乡村生活更加美好。

去年以来,金凤区把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农业产业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绘就乡村振兴的“诗和远方”。

打造市民的“菜篮子”“果园子”

近日,记者走进和顺新村的农业种植基地大棚,看到挂满枝头的樱桃色泽鲜艳,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种植大户徐江经过多年的试验、嫁接、改良,攻克了樱桃“水土不服”的难题,加上善思考、懂经营、会管理,成了种樱桃的行家里手。徐江说,从去年起,基地就有了可观收益。在良田镇,像徐江一样,从“门外汉”成长为种植能手的“大户”有很多。村民王陕福今年承包了34栋大棚,种植吊瓜、蟠桃等,眼下,吊瓜已上市。“今年我种了第一茬,全是小吊瓜,还有一部分蟠桃,收益比大地种植好很多。”王陕福说。

如今,良田镇村民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不仅打出了“良田沙地”的瓜果类品牌,而且园区和合作社也在不断尝试引进和种植新的果蔬品种,丰富市民“菜篮子”“果园子”的同时,也为村民拓展了增收渠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打造品牌是抓手。金凤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区将继续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目标,推进良田镇田园综合体及万亩设施农业观光长廊建设,促进设施温棚种植产业与农业休闲旅游协同发展;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示范点、沙地果蔬流通示范点、“互联网+智慧农业”示范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点“四点”;打造集分拣包装、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集贸市场;在良田镇打造金星村现代农业科技扶贫产业园、“玛莎农场”“草莓小镇”“百果园”等8个精品产业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农村成为“诗和远方”的故乡。

内外兼修扮靓城市“后花园”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少不了。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还要让环境变个样。

“以前虽然村子离城近,但环境脏乱差,城里人不来,村里人纷纷在城里买房,经过1年整治,村子大变样,不少城里人都想买村里的小院。”良田镇植物园村村民陈有良说。2020年,金凤区良田镇掀起了一场村容村貌的“革命”,实施保留庄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不仅对全镇26个保留庄点进行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开展上下水、卫生户厕改造,而且发动村民拆除违章、处理危房、清理巷道、净化院落,内外兼修,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良田镇在村里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红蓝榜”,开展笑脸积分制、美丽庭院评选,以“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家风美、村庄美”五方面为美丽庭院评选指标,依据得分给每户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

金凤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农村环卫市场化管理运作模式,将良田镇、丰登镇的122名农村保洁员全部由外包服务公司管理,制定考核办法。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建设垃圾转运站7座,日均收运生活垃圾35吨左右,做到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制定方案,2年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7212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95%。投资2.12亿元,以市场化模式委托相关公司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污水处理项目,统筹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污水治理率达到90.6%。投资4000余万元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8个,建成2个最美村庄;投入3.4亿元,建成银兴公路及农村小微公园8个、郊野公园1个。

近年来,丰登镇润丰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润丰村荣获“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丰登镇获评自治区级文明乡镇;良田镇园子村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