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失业保险“一窗集成”办理
发布时间:2021-05-20 16:26 关闭本页 分享:

“真是太方便啦,以前办理业务需要在几个窗口来回跑,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5月18日,来银川市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办理失业保险业务的刘先生说。

以往,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业务办理以业务流程设置窗口,多人、多窗、单业务按流程办理业务,造成群众来回排队、窗口忙闲不均、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

为提高经办效率,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聚焦群众堵点、难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取消了单业务窗口,推行“综合柜员制”窗口集成服务,实现了单人临柜失业保险全业务受理。“综合柜员制”与传统的经办模式相比,不仅减少了经办环节,简化了办事手续,合理分配了经办资源,而且有效提升了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窗口的形象,改变了以往服务窗口一人一岗,因事设岗,办件因人而异的经办模式。

“‘综合柜员制’的推行,使服务对象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用在分项业务窗口之间转换,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在一个窗口排长队或重复排队,也避免出现其他窗口暂无业务办理的情况,实现了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自今年1月失业保险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以来,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失业保险关系转移、银行账户信息变更等12项业务在每个窗口都能办理,实现进一扇门,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提高办结效率,减少等待时间。截至目前,共受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30881人次,审核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3648人,失业补助金12184人,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1072人。(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杨阿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