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闭环体系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1-04-27 14:05 关闭本页 分享: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紧扣“一站式诉讼+面对面答疑+宣传团入户+金点子征集”方式,建立“诉答宣解”相结合的闭环体系,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化。

探索“一站式”诉讼服务。大武口区探索建立宁夏首家退役军人、军属民事诉讼诉调对接中心,采取现场“听”与亲情热线“答”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一系列“微调节”“微治理”将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先后委派大武口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62件,调解成功32件。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办通、一号办通、一次办通”的诉讼服务,网上立案27件、跨域立案3件,线上电子送达138件,送达成功393人次,提供电话咨询服务200余次,实现诉讼服务“不掉线”。在东湖社区建立巡回法庭,将隆湖法庭辖区的59名村居干部纳入“编外法官”队伍,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推出“面对面”答疑平台。大武口区针对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轻重缓急分为即时即办类、解释说明类、共同商议类、上报调处类4大类,分类梳理整合。公、检、法、司部门联动“拉网式”排查,“过筛式”研判,“靶向式”化解于一体的闭环处置体系,使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干部的“行动清单”,实现急事急办、常事常办。先后接收群众信访事项4件,支持起诉2件,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进展情况或办理结果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组织“宣传团”进村入户。针对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的问题,大武口区成立“反诈宣传团”进行精准宣传,累计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方案”要求,开展“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活动,走遍辖区每户人家,实现全覆盖。目前,已走访生活困难群体家庭283户540人,重点退役人员家庭13户23人,特殊人群169户221人,治安防范重点部位73个,经营困难企业3家,其他群众家庭6543户17532人。推广注册“金钟罩”反诈微信公众号,新增注册人数17895人,预警劝阻止付133起,延伸了“宣传+化解+止损”服务链条,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征集“金点子”问需解忧。针对政策掌握不深不透等问题,大武口区开展献计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对外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有效促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已征集“金点子”8条,精准反馈至各政法单位进行内部改革。此外,大武口区同步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先后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33件,解答咨询75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1件,调解成功111件。(记者 王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