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数字政府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12-30 11:56 关闭本页 分享:


今年以来,吴忠市按照强化顶层设计,分类推动行业应用的思路,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全方位、系统性变革,决策科学、治理精准、服务高效的数字政府运行模式初步建立。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建成6级贯通电子政务外网,开通线路1787条,覆盖率达90%以上。电子政务内网实现自治区、市、县、乡4级接入,全市行政村光纤覆盖率达到80%以上,4G移动网络覆盖市、县(区)、乡、村和超过50户以上的自然村。建成吴忠市城市数据运营中心,部署接入业务系统22个,实现硬件设施整合利用和基础资源集约化管理。

数据资源融合共享。编制数据采集归集目录2700项,制定吴忠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准规范体系,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数据共享和资源融合。建设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地理信息四大基础数据库,以及城市生命线、社会治理、产业经济和为民服务等六类主题数据库,基本实现协同共用、共建共享。

智慧应用点多面广。相继开展实施数字城管、雪亮工程、智慧公交等行业智慧应用,建成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和吴忠市工业信息化管理平台、重要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吴忠市全域旅游数据分析平台、“吃在吴忠”城市生活服务平台等行业应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制定《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型应用服务平台)企业注册及审批服务规范》等6个制度文件。在装备制造、仪器仪表、食品加工、葡萄酒、口罩、枸杞等6个行业开展标识解析应用场景探索,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生产加工和销售运维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社会治理深度应用。立足乡村治理、社区治理、校园治理、社团治理、企业治理、重点人群(场所)治理六大治理方向,建立市、县(区)、乡、村四级联动的“1+5”指挥调度体系,打造了集综合治理、网格管理、应急指挥为一体的指挥中心平台,实现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综合性社会管理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