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开启药品智慧监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12-30 11:01 关闭本页 分享:


移动终端代替了纸质检查单,执法过程、执法结果全程透明公开,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只要带上执法终端,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企业信息,处理和上传数据,自动生成检查记录和执法文书……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和技术手段,实时对企业行为进行科学监管,建立起药品“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今年,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应用,投入资金约20万元,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终端40台,便携式打印机15台,下载安装了“移动监管平台”APP。药械监管股下沉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紧密结合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械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基层市场监管人员运用执法终端开展日常检查、专项监管、监督抽检、执法稽查等内容的现场检查培训,发挥“互联网+监管”的优势,构建出解放双手、积极探索、提高效率的监管新模式。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零售药店药品经营行为,推进药品智慧监管平台“阳光药店”模块应用,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县筛选出20家零售药店(18家连锁药店,2家单体药店)作为“阳光药店”工程建设试点药店,通过多次现场指导建设,邀请平台工程师召开现场答疑会,开展“阳光药店”设备发放指导培训等方式,完成了20家“阳光药店”设备安装测试,系统对接数据上传工作,目前,温湿度信息的智能监测模块已全面正常运行。“阳光药店”的推行得到了药品经营单位的认可与好评,为贺兰县药品安全治理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奠定了基础。(记者 夏欣 丁炜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