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12-24 16:37 关闭本页 分享:


银川市针对城市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今年以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优化组织体系、提升基层组织力,优化人员素质、提升队伍带动力,优化基层治理机制、提升多元共治,优化基础保障、提升治理承载力。

银川市80%的人口、82.6%的党员和90.5%的基层党组织集中在城市。该市先后成立社区党委173个、社区党总支32个,新设立网格党支部617个、楼栋党小组1817个,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社区党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党员负责人交叉任职等机制,成立红色业委会46个、红色物业77个,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66个,消除城市基层党组织覆盖盲区和治理空白。构建1名社区“两委”成员+专职网格员和社区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或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等的“1+2+X”网格治理力量,打造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全科网格”。

银川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43名年龄低、学历高的社区工作者及专职网格员,全市专兼职网格员人数达2598名。选拔1500余名优秀社区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组长和单元管家,激励社区党员建设美好家园。为解决“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体制机制不畅问题,赋予街道对部门年度工作3%的考核权、常驻机构干部任免建议权、主责部门党建工作考核赋分权,全年累计“吹哨”2700余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200余件。

斑驳墙面变成“彩绘墙”,坑洼路面铺了防滑砖……在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胜利社区,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楼栋长、热心居民“多方介入、交叉任职”的“红色管家”服务联盟,精准对接居民需要,居民纷纷加入自治队伍同奏共治共享乐章。

银川市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陶瓷社区今年9月起运行的市民驿站,不但解决了老旧小区多年无阵地的难题,还先后对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让基层治理兼具温度和力度,兜起了居民生活的大事小情。(记者 徐佳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