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四查四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8 08:08 关闭本页 分享:


为切实增强防病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兴庆区扎实健康扶贫“四查四补”工作。

一是查损补失。组织基层医疗机构集中开展入户工作,排查因疫情影响未及时到医院就医的患者、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情况及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情况。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提供健康状况评估、用药指导、适时转诊等服务,已完成家庭医生签约11442人,应签尽签率100%。建立兴庆区农村贫困人口37种大病专项救治台账,实施动态管理。

二是查漏补缺。逐个对全国健康扶贫系统数据进行核实核准,对于漏核错核的贫困人员信息立即纠正,并及时更新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信息数据,对于近期住院救治的患者,在系统填写救治信息,根据随访慢病患者情况,填写随访内容。

三是查短补齐。紧扣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查找补齐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常用药配备。目前辖区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建设均已达标,设备配置按照《宁夏贫困地区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设备清单配置90%,且开封在备用状态。卫生院常用药品配备达310种-382种,村卫生室常用药品配备120种以上,能够完成所承担的辖区人口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

四是查弱补强。组织安排各乡镇卫生院骨干对村卫生室、村医进行急救知识和健康扶贫政策培训,重点培训村卫生室各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消毒液配备和使用注意事项,药品的放置、归类、储存等要求,已培训8次。开展“千名医生下基层”工作,派驻68名医师脱产半年或一年到兴庆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口支援,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