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上桥镇网格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9-18 08:14 关闭本页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利通区上桥镇围绕创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全力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健全四级联动体系,同下“一盘棋”。结合工作实际,以构建“民情全掌握,工作全覆盖,服务全方位”的基层网格为抓手,以完善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整合新业态、新行业、流动党员等资源,以网格划分为基础,工作覆盖为重点,社会动员为手段,具体实施“红色网格”“红色通道”“红色机制”三项举措,逐步形成以镇党委为领导,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功能党小组为基础,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网格化党建工作格局,让小网格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中发挥大作用,不断推动党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在末端落实。

统筹优化区域资源,结成“一家亲”。该镇将辖区村“两委”班子成员、物业工作人员、片警、楼宇党员中心户、直管党员、群众、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等优化整合,针对本网格内环境卫生情况、物业管理情况、创建文明城市问题整改情况、矛盾纠纷排查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情况、居民诉求情况等进行巡查,及时“查问题、化矛盾、知诉求、看整改”,先后开展“亮身份、作承诺”“争先锋、树形象”活动,进一步激发网格红管家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热情,获得群众认可。

搭建融合共建平台,拧成“一股绳”。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道德讲堂”及基层宣讲等平台,上桥小喇叭、入户走访、家常“唠嗑”、传统文化节庆活动等,有效解决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问题,使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弘扬良好家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