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县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0-09-16 10:05 关闭本页 分享:


中宁县着力构建简约高效、权责明晰、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有力推进中宁县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强化队伍建设。制定《中宁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意见》,将县级部门与乡镇双重管理的市场监管、公安、司法等执法队伍和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统一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统筹县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加强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解决各乡(镇)多头执法、力量分散问题。

二是推行“一张清单管权责”,强化执法权限。拟定《中宁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结合乡(镇)实际承接能力和履职需要,将法律法规规章确定乡(镇)执法的33项,以及县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的19项职权事项下放给乡(镇),明确乡(镇)的实施主体,县级相关部门在业务上给予培训、指导,技术上给予支持,确保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实现“一张清单管权责”,有效解决乡(镇)“权小责大”,县乡推诿扯皮问题。

三是推行“一套机制管运行”,强化执法质量。建立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加强联动管理,统一执法标准。借助“多网合一”网格治理,将网格管理与综合执法密切衔接,网格员把实时发现、收集到的各类违法问题及时上报执法队,强化综合执法队伍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和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协作。统筹对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统一标准、统一持证上岗,规范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