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发改委回应市民反应停车费上涨问题
对上班族实行包月停车制度
发布时间:2020-09-09 11:20 关闭本页 分享:


9月8日,银川市发改委对市民提出的停车费问题进行了回应。

8月27日,《银川市优化规范停车场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正式实施以来,广大群众对调整后的停车场收费标准反应强烈,特别是上班工薪阶层存在长时间停放收费较高的问题。以会展中心北侧停车场为例,调整后收费标准为30分钟内免费,3小时内2元,3小时后每1小时加收2元,累加计时,夜间时间段19:30至次日7:30(4个小时内半价)最高收费4元。且周边停车场经营者纷纷以无月租租赁形式告知车主,按照调整后收费标准,每天8小时工作制计算,停放一天需要缴纳20元停车费,一个月以22天计算需要缴纳440元,相当于银川市一个工薪阶层每月工资的十分之一。

连日来,银川市发改委积极与顺泊停车公司进行沟通,对其管辖内所有停车场半径300米范围内的上班族实行包月停车制度,以解决工薪阶层停车难、收费高的问题。

有涨有降,地上停车费高于地下

银川市发改委价格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近100万辆,经营性社会停车场泊位不足18万个,供需严重不平衡促使“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日益突出。此次施行的新停车场收费标准是为解决城区停车难、乱停车、管理无序等问题出台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涨有降,按照“白天高于夜间、城市中心区高于非中心区、繁华路段高于非繁华路段、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一般交通站点高于交通枢纽”的原则,制定了分区域差别化收费标准,以引导群众在充分考虑停车资源类型和节约成本的前提下选择出行方式。

该负责人介绍,新标准下调了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收费标准。如原新华商圈地上停车标准为计时累进收费标准为1小时内5元/车位,1小时后每30分钟加收2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费),最高收费40元;同时各个商业体地下及立体停车场收费标准均不统一。因此,在此次调整过程中,对原新华商圈范围进行下调,统一划分为兴庆区A类区,区域内所有停车场根据相应停车场划分类型统一进行收费,同时下调了收费标准,以停放8小时收费为例,社会类地上停车场降幅达45.45%,地下及立体停车场降幅达29.41%;商业场所停车场地上降幅达42.42%,地下及立体停车场降幅达11.76%。

同时,针对银川市地下停车场收费标准庞杂不统一,合理引导车辆停放在地下停车场,依据“地上高于地下”原则,降低了社会类地下及立体停车场收费标准,以8小时停放收费为例,降幅为29.41%至56.25%。将社会类停车场夜间停车标准从5元下调至4元,调整后夜间地上停车场收费降幅为20%,地下及立体停车场收费降幅为75%、85%。首次对夜间停放时段进行划分,划分后停车4个小时以内的夜间停车费半价收取,停车4个小时以上的夜间停车费全额收取,方便群众夜间临时停放。

此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过程中,有市民提出河东机场收费标准较高,建议降低收费标准。银川市发改委将机场纳入交通枢纽停车场,并下调了停车收费标准,从白天每2小时6元、夜间每2小时7元,调整为地上白天2小时内4元,2小时后每1小时加收2元,夜间8元;地下及立体停车场白天2小时内3元,2小时后每1小时加收2元,夜间5元。以8小时停放收费为例,调整后地上停车场收费降幅达33.33%,立体停车场收费降幅达37.50%;夜间最高降幅为85.71%。

增加免费时长,方便群众办事

该负责人表示,为满足群众看病停车需求,此次将医院停车场首段计费时长调整为3小时,并降低了医院停车收费标准。以宁医大总院为例,地上停放8小时降幅为44.00%。新标准实施后,银川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交通警察分局对宁医大总院周边社会类停车场进行了检查,要求停车场经营者严格按照C类社会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对不按要求落实收费政策停车场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解决了就医群众停车难、收费高的问题。

为有效解决僵尸车及小区居民长期占用小区周边免费公益性停车资源问题,对公益性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了规范,将首段收费时间定为3小时。

该负责人介绍,以兰州市、西安市二类区和乌鲁木齐二类地段公共停车收费标准为例,与银川市二类区进行对比,银川市停车费调整后与周边省区相比略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