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打造百姓满意“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0-09-02 10:52 关闭本页 分享:


县陶乐镇的志愿者们在庙庙湖村建档立卡户包种的大棚里帮忙采摘番茄,该镇将25座六联跨大棚分包给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从育苗、种苗、管护到采摘、销售,为50户包棚种植西红柿的贫困群众提供全程帮扶。今年,平罗县不断发掘和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最大限度地整合、盘活全县的平台资源、人才资源,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软实力’。”平罗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该县自列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坚持在把握群众需求上下功夫,在提高志愿服务水平上出实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平台,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三端互动,县、乡、村三级联通,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发现在一线、化解在一线。目前该县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2个,建设泥哇呜非遗保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5个,以“1支总队+8支分队+X支小分队”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全县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54支,招募志愿者4000余人,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月度清单”等制度,形成了“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联动机制。

如今,在平罗县高庄乡新村、东风村等建立的爱心超市里,“群众点单、所站接单、中心派单、服务买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深得人心;黄渠桥镇的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农民“文联”,开展多样文艺活动的同时及时了解并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姚伏镇沙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老支书说和室”化解矛盾纠纷……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在平罗蔚然成风。今年以来,该县积极发掘和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围绕政策宣讲、恤病助残等16个类别开展志愿服务,共开展志愿服务1469场次,受益群众达14万人。(记者 龚其云 李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