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开展停车收费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09-02 10:14 关闭本页 分享:


8月27日,银川市经营性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新标准正式施行后,银川市经营性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计时时段、免费时长都进行了调整,市民反映部分停车场收费过高、部分停车场收费标准不清晰、价格公示不明显等问题较多。

针对各类停车场收费政策落实如何、是否了解具体新标准、出现消费纠纷如何处理等问题,8月30日至9月1日,银川市市场监管、发改、交通警察、综合执法、市政管理等多部门联合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在兴庆区解放路与西桥巷交叉口附近的绿洲国际饭店门口、中国电信门口的停车场,收费标价牌已换新。中国电信门口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牌子是8月30日更换的,但30分钟内免收停车服务费从8月27日开始已经执行。在银川市昊盛小区门口的停车场,收费标价牌仍未更换。“牌子还在制作当中,9月6日前一定更换完成,目前收费还按以前的标准收取,4小时内收2元,4小时以上收3元,夜间停车收5元。但以前是15分钟以内免费,现在已经调整成30分钟内免费。”停车场工作人员说。在兴庆区宗睦巷与凤凰南街交界处东面停车场,标价牌已换新。停车场工作人员说,因停车场还未配备电子计时设备,目前仍按次数收费,停一次收费2元。

“我们要求停车场如果是从低标准调到高标准,没有进行新的明码标价和技术性调整不能执行新标准。如果是从高标准调到低标准,要立即执行。”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管与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吕晓平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停车场收费标价牌上面的类别是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有的类别则是社会公共停车场。

吕晓平介绍,银川市经营性停车场划分为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停车场、旅游景点停车场、路侧停车场等七大类,按所在区域不同划分为A类区、B类区和C类区。“8月24日,我们发布了一份提醒告诫书,对标价牌的颜色、规格、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吕晓平说,“停车场类别较以前更细,后期监管起来难度变大,不同类别收费标准可能不一样。为了防止社会停车场在调整标准时类别设置不准确、公示标准不清晰,提醒告诫书里写明,让各停车场根据营业执照、银川市机动车停车场备案证确认类别、区域等信息。”

吕晓平说,除了此次多部门联合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日常巡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自新标准实施起至12月底,重点巡查各停车场是否执行明码标价管理规定、是否在收费场所显著位置安放收费标价牌,标价牌内容是否齐全,是否执行30分钟免费等。针对举报、投诉相对集中的停车场,将安排执法人员进行重点检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