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软硬兼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0-07-07 11:10 关闭本页 分享: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坚持把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将主题教育活动转化为解决民生问题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一是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积极协调区政务服务中心、移动公司等单位,辖区内32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百兆光纤互联网线路已全部完成。配合完成市级远程诊断中心建设。工人街、红旗社区卫生服务站等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连入接通市第二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星海、长兴2家乡镇卫生院接通市第二人民医院远程影像中心。截至目前,共完成远程心电诊断4992例、影像诊断20例。

二是抓紧抓好健康扶贫工作。按照“四查四补”要求,星海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对全区191户建档立卡户逐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做到了应签尽签,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三是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落实“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自治区、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派驻53名中级以上医师支援我区1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利用科室共建、帮扶坐诊等方式,帮助受援单位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促进“双下沉、双提升”。

四是加强中医药服务和药品管理。积极对接自治区争取资金10万元筹建康乐精神病院中医馆项目。目前,我区2个乡镇卫生院和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成了中医馆,实现了中医药服务100%覆盖;12家村卫生室和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占比68%。继续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利用药品集中采购监管平台,强化对各基层医疗机构使用基本药物的监管,推动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管理,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品申购率及使用率均达100%。

五是强化卫生计生综合执法。落实“双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开展卫生监督专项整治2次,检查辖区基层医疗机构83家,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83份,行政处罚1家。围绕医疗卫生重点领域,集中开展行业专项整治,治理行业乱象1起。截至目前,办理行政审批84项,办理健康证8794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