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积极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7-03 16:30 关闭本页 分享:


中卫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方案》,提出优化特色产业区域布局,统筹乡村产业空间结构,延长农业二三产业链条,加快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是推进特色产业区域布局。充分发挥“枸杞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优势,聚焦资源禀赋,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沿黄生态经济带重点发展以优质粮食、枸杞、奶牛、蔬菜为主的高效种养业;扬黄特色产业廊重点发展以富硒硒砂瓜、富硒苹果等为主的富硒功能农业;脱贫富民产业廊重点发展以肉牛、马铃薯、小杂粮等为主的生态节水农业。做靓葡萄产业,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以酒庄基地一体化为基础,走精品酒庄之路。加大优良品种繁育和标准化基地改造升级,创建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导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充分发挥规模优势,推动形成聚集效应。

二是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完善乡村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水、路、电、网等基础配套设施。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向产业基础好、发展意愿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乡(镇)和物流节点集中。结合实施“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农户联合建设生产基地、加工车间等,实现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

三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服务业。推动农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支持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鼓励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统筹农产品产地、集散地和销地批发市场,建设一批田头市场和外销窗口,完善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培育壮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开展一站式全程服务。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促进智慧农业实施,完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提升大数据服务“三农”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