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坚持试点先行积极推进智慧小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29 11:20 关闭本页 分享:


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西夏区结合此次疫情防控中基层治理和服务暴露出的难点痛点和断板弱项,按照“政府引领、试点带动、市场推动”总体思路,把社区智慧化、小区智慧化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促进社区治理及社区服务更加高效、精准、智能、便捷。

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组织各镇街对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进行分析,明确当前一个阶段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目标和内容。积极对接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统筹三大运用商在我区小区已部署的网络和基础设施资源,沟通协商合作事宜。协调与钉钉的沟通和讨论融合事宜,组织各镇街与三大运营商进行深入对接,进行实地调研和具体方案研讨。

整合资源,有序推进。根据《银川市智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评价指标(试行)》,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等改造项目及钉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各类行业部门资源,努力形成政策资金叠加效益,实现资金高效利用。坚持市场运作、政府扶持,探索多方投入机制,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智慧社区建设,先行推出的7个试点小区的建设资金由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运营方提供50%的资金,各小区物业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投入10%—30%不等的资金。

强化责任,系统建设。初步研究成立由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委、政府有关同志任副组长,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物业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西夏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推进西夏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建设智慧小区的思路,分步分期将智慧小区建设成效落实到每一个小区。对现有小区进行分期分批智能化改造,针对新建且条件较好的有物业小区、无物业小区和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不同水平的智慧小区建设方案,计划三年内全区小区均达到智慧小区标准。统筹资源,统一部署各类数据传输网络,要求建设数据端口必须满足多家通信运营商及广电网络接入需求。

截至目前,西夏区7个小区已确定改造方案,并完成小区现场勘测,列入第一批智慧小区试点进行改造,预计6月底前完成改造。第二批19个智慧小区试点正在对接制定实施方案,计划于7月底前完成改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