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紧盯五项重点工作 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2020-06-29 10:16 关闭本页 分享:


    吴忠市紧盯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增强依法经营意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优化仲裁办理、深化“减证便民”5项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紧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制定“三项制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划出路线图,压紧压实各行政执法机关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建立全市“三项制度”微信交流群,随时开展业务指导。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相关执法单位整改。健全完善执法监督平台相关内容,以“钉钉”APP线上直播的形式组织全市3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务操作培训,同时派出专人对各执法单位进行指导,有力提升了全市执法平台使用效率。举办全市依法行政业务培训班、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累计参训人员380余人,进一步强化了各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和执法为民意识。

二是紧盯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律师进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及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12348”法网等平台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解答。成立了由66名优秀律师组成的律师专业服务团、党员先锋队和法律服务援助团,实现全市法律专业支持全覆盖,持续为企业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提供法律意见。目前,全市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解答咨询850余人次,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28次,有力提升了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是紧盯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排斥限制民营企业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将市政府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经认真梳理,提出对3件规范性文件涉及限制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修改意见。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定进行全面清理,提出修订意见2件,废止的意见1件,失效的意见4件。

四是紧盯仲裁解决纠纷路径完善。深入民营企业宣传仲裁法律知识,引导推荐民营企业在商事合同中优先约定仲裁条款,积极跟商会、行业协会对接,选聘优秀民营企业家成为仲裁员及仲裁委委员。采取网上办公、预约办案、网上送达等方式,缩短办案时间,方便服务民营企业。去年以来,共办理仲裁案件90余件,涉及标的2.3亿余元。

五是紧盯“减证便民”深入推进。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对164项行政许可事项申请要件、流程和时限进行压减,压减要件35%、流程24项、办理时限在法定基础上压缩50%以上。完善线下并联机制,实现一表申请、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评估、联合验收。对今年全市115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实现并联审批。制定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两个清单,保留84项、取消94项,并在市政府网站公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