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发布时间:2020-06-23 10:33 关闭本页 分享:

 

“2017年我们在全区率先启动了‘头盔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数连续3年呈全面下降趋势,未发生涉及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死亡的交通事故。”6月18日,吴忠市公安局红寺堡区分局交管大队杨军军大队长说。

受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不高等因素影响,红寺堡区道路交通事故一度呈上升态势,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2016年,红寺堡区共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2305起,其中涉摩托车、电动车的事故占48.3%。从2017年开始,红寺堡区部署启动了摩托车、电动车“头盔工程”,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摩托车、电动车管控新模式。

“头盔工程”开展以来,红寺堡区交警部门从源头上规范,组织交通安全管理员、交警助理员、劝导员深入农户家中逐一排查车辆底数,督促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购买佩戴安全头盔。对摩托车、电动车登记造册,特别针对年满16岁学生群体造册登记,同时倡导学生家长遵守交通法规。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不定期深入电动车销售企业突击检查,检查销售车辆质量同时,明确要求带盔销售并签订责任书。每周开展两次“流动车管所”下乡活动,方便摩托车驾驶员申领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办理驾驶证业务。同时,通过开设“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曝光台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大震慑力度。为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头盔佩戴率纳入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社会综治及领导干部政绩、业绩的考核内容,实行平安建设考核一票否决。(记者 刘惠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