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着力推进“四查四补”巩固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0-06-18 10:42 关闭本页 分享:

 

今年以来,海原县坚持把“四查四补”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重要抓手,结合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逐乡逐村逐户逐人开展排查,边查边补、严查细补,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全面查损补失。以保就业、稳增收为重点,突出“四大离土品牌”,实施“稳岗、返岗、增岗”计划,精准对接用工单位,“点对点”分批次输送1504人,引导群众自发输出63695人,政府购买服务8026人,全县务工就业达到5万人以上,外出运营货车5692辆,8家农业企业、11家工业企业全部复工,12163家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11539家,开复工项目38个,农业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疫情带来的损失逐渐缩小。

二是全面查漏补缺。开工建设返乡人员无安全住房810户、改造抗震房582户,竣工率分别达97%、96%,危旧房屋拆除率达95%,回迁率达79%,有力保障了群众安全住房。解决供水主支管网、入户管网因冬季封冻破损36处、联户井不能正常取水92户,有力保障了群众正常供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59533名中小学生“空中课堂”教育覆盖面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高中、中职各年级均已复学,因贫失学辍学率为0%,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低保对象医疗保险收缴完成100%。

三是全面查短补齐。对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核心指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实施补短板工程,开工建设干线公路改造提升124公里、农村公路7.8公里、村组道路硬化202公里、生产砂砾路91公里,农村幼儿园2所,甘城、史店、罗山、关庄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补齐。

四是全面查弱补强。以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计划投入14505万元,实施“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全县150个行政村围绕基础设施短板、“两不愁三保障”弱项、民生实事等亟需办理事项,共梳理出150件办理事项。截至目前,已实施完成61件,占比40.7%。积极探索各种模式,全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150个行政村“破壳”发展,收益达到1583.05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