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四个推行”服务举措全力保居民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18 10:08 关闭本页 分享:

 

吴忠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保居民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举措,有力推动“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推行专班组织,加快返岗复工。成立全市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专班,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对全市600余家企业提供用工摸排、政策指导等服务,摸清13.2万人近期有外出务工意愿,采取政府牵线搭桥、市场中介连线、能人带动输出等措施,通过“点对点”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全力保障农民工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共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8万人,租用109辆(架)专车(机)运送返程复工及外出务工农民工2332人。

二是推行政策扶持,减轻企业负担。制定出台《吴忠市稳定和促进就业措施》等政策性文件,积极落实资金扶持、社保减免、搭建平台、就业援助等政策措施,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负松绑”,促进就业创业。目前,市本级已为2128家企业减免征养老、工伤、失业3项社保费8342.77万元、涉及39980人;为企业员工、劳务经纪人、创业基地、高校毕业生发放交通补贴、奖励资金、管理运营补贴、生活及求职创业补贴232.61万元,为3万余名农村务工人员购买“铁杆庄稼保”154.6万元。

三是推行线上服务,引导就近就业。积极推行“不见面”线上就业服务,创新优化网络招聘服务平台,通过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就业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和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发布线上招聘活动和就业服务办理业务流程。同时,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的求职群体推送企业招聘、就业帮扶等信息,促进供需及时高效对接,引导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共举办线上专场招聘活动15次,参加企业838家,发布职位1456个,提供就业岗位25413个,实现就业4115人。

四是推行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突出重点困难群体,建立就业困难人员申报制度和定期回访制度,着力拓展就业渠道,积极帮扶就业。截至目前,共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5179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49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421人。将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向农村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零就业家庭倾斜,在自治区下达公益性岗位指标安置城镇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家庭成员1997人的基础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城乡就业困难人员4169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