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着眼规划“共同缔造”理念落地打造美丽乡村试点
发布时间:2019-09-09 16:00 关闭本页 分享: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西吉县将新营乡二府营村东西城组(二、四自然村)列为“共同缔造”活动试点村,县乡村合力指导试点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决策共谋、凝聚民意。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共同缔造”活动内涵,积极搭建村民沟通平台,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建立村庄综合治理、宣传发动、项目实施、环境管护、卫生评比等工作小组,责任分工,专人负责,全体监督,不断增强村民的参与感、归属感;制定村规民约,保障村民有序参与“共同缔造”活动。
    发展共建、凝聚民力。深入调查,征求民意,确定村庄建设发展规划,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对房前屋后清理项目,村民自主出工建设;对技术含量较低且工作量较大的项目,村民参与建设为主并按照当地工时费领取报酬;对技术含量高、施工复杂的项目,选择施工单位开展建设为主、村民参与为辅。
    建设共管、凝聚民智。建立村庄环境建设共管长效机制,制定村庄环境建设管护公约,商定违反公约的处理办法,监督执行。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指导村民掌握垃圾分类方法,不定期对各户垃圾分类进行检查。
    效果共评、凝聚民声。组织开展最美农房、最美庭院、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激发村民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积极性。落实美丽乡村创建“以奖代补”机制,推动“共同缔造”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成果共享、凝聚民心。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建成“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村庄环境,形成和睦的邻里关系和融洽的乡村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