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掀起群众参与新高潮
发布时间:2019-08-02 18:00 关闭本页 分享:

今年以来,金凤区加快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水平,使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掀起群众参与新高潮。

一是在“严”字上花气力,健全完善制度保障。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研究制定《金凤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金凤区垃圾分类工作管理考核办法》《金凤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细则》等多项制度办法,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分步组织实施。

二是在“全”字上下功夫,科普宣传全面覆盖。先后开展“垃圾分类你我他,美化校园靠大家”主题讲座、“变废为宝手工制作比赛”等40余次校园宣教活动,做好中小学生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宣传教育。联合社区、宁夏景昇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以“为垃圾分类助力,给和谐社区添彩”为主题的特色宣传实践活动,向居民科普垃圾分类常识,引领带动广大市民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三是在“先”字上谋革新,以点带面示范先行。在总结未来城小区“积分兑换超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在阅海万家E区、华雁湖畔等10个小区开设“资源驿站积分兑换超市”,以不出小区即可累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便捷方式,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辖区已有10家“资源驿站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积分328万分,兑换次数达4万余次。针对厨余垃圾处理难点,引入北京金甲壳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小区居民常态化开展厨余垃圾兑换活动,即市民向厨余垃圾收集箱投放厨余垃圾1次,就可兑换1升直饮水或相应价值的绿植。建发枫林湾小区将厨余垃圾分成蛋壳、果皮、剩菜剩饭、菜根菜叶4类,由物业召集统一收集制作环保酵素,在去除异味、净化空气的同时,成为净化小区景观水域水质的“神器”。

四是在“实”字上做文章,收运处置协力推进。对可回收垃圾由小区物业与专业资源回收公司直接对接,一般垃圾由环卫外包公司收运处理,有害垃圾由指定专业公司进行统一运输、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由保绿特公司全面收运处理,形成健全的处置与循环利用体系。截至目前,金凤区共回收资源垃圾74.8吨、厨余垃圾223吨,有毒有害和废旧衣物垃圾分类覆盖率实现100%,资源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预计年底前,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0个,逐步由示范小区向示范片区扩展,最终实现示范建设全面覆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