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6-14 14:00 关闭本页 分享:

银川市人均日产生活垃圾0.8至1.2公斤,全市日均产生约2500余吨,如何避免垃圾围城?

“这不是某个部门的责任,更应该是一场全民行动。”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王新宁说。垃圾分类,是践行低碳生活的一种有效手段。2015年以来,银川一些小区的垃圾桶“鸟枪换炮”,智能垃圾桶纷纷亮相。如今,银川市垃圾分类投放已在全市推广,覆盖人群80万人,回收利用率达25%。

“要通过大力宣传、建立制度、加大投入等措施,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王新宁说。

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去年夏天,银川市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内多了很多太阳能垃圾桶。小学生杨阳对这个“大箱子”充满了好奇,垃圾桶的左右两边分别写着“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几个字,相应的箱体上写着各自常见的日常垃圾类型,比如可回收箱体上印有“报纸、书本、饮料瓶……”等字样。自打有了分类垃圾桶,杨阳和家人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家住兴庆区尚勇小区的王女士说,起初她觉得垃圾分类有些麻烦,还经常出现不知道如何分类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银川市被住建部列为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以来,按照“能卖则卖,有害单分,干湿分离”的原则,建立了资源垃圾、餐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一般垃圾四类收集系统,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以及分类处置,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不断提高,参与率逐年递增。

 果皮菜叶变废为宝

尾菜、厨余垃圾占银川市生活垃圾产生总量的30%至50%,如何实现废物利用?

制作环保酵素变废为宝。

2015年,环保酵素推广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列入银川市垃圾分类工作内容。对全市243座公共卫生间和直运站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利用环保酵素清除公厕异味,净化空气。在居民小区、学校、党政机关、公共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活动,鼓励居民在家中制作使用环保酵素,促进源头减量。

“发黄的菜叶、果皮都能变成环保酵素,成为清洁剂、天然肥料,还能成为空气清新剂。”去年开始,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干部段军洁,一直在教居民如何制作环保酵素。

“环保酵素做好了,比香水的味道还要好闻,它不仅可以做空气清新剂,还能当杀虫剂、有机肥料、天然清洁剂,我在家就经常用自制酵素洗衣、拖地、去除家中异味,效果特别好。”在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吕佳随手拿起办公桌上一只装着玫瑰花酵素的矿泉水瓶说。

目前,推广使用环保酵素已经成为银川市一项亮点特色工作。

垃圾分类覆盖80万人

2017年1月1日,《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规定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必须纳入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内容。同年,《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规划方案》等出台,明确“区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市级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工作模式。

为提高生活垃圾利用率,银川市还开展了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和资源垃圾“以物换物”活动,居民可根据积分换取生活用品等。为确保资源垃圾全程可溯化,还建立了大数据监控和“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可直观看到各居民小区、单位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减量情况。

目前,银川市垃圾分类覆盖人群已达80万人,回收利用率达25%。今年年底前,银川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小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预计达80%。

 你的垃圾分类了吗?

记者发现,尽管不少小区的垃圾桶已进行分类设置,街边垃圾桶也设置了“资源垃圾”和“一般垃圾”两类,仍有市民将各种垃圾混合在一个垃圾袋内,直接投入垃圾桶。

“有些人认为垃圾分类太麻烦,我们在社区宣传垃圾分类时,有居民甚至认为是多此一举。”王新宁说。实际上,能否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关系到每个人喝的水干不干净、呼吸的空气新不新鲜、身体是否康健。

王新宁介绍,银川市将建立倒逼机制推动垃圾分类,如果小区居民不进行垃圾分类,那么整个小区的垃圾将无法运出小区。同时,将继续向外地学习优秀经验,结合银川实际,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继续增点扩面,让整个城市更加环保“健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