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县生态环境总体质量显著改善
发布时间:2018-12-26 10:00 关闭本页 分享:

2018年,中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按照“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要求,认真落实“生态优美、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大气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坚决保卫蓝天、守护碧水、捍卫净土,全县生态环境总体质量显著改善。

一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建立“四尘”协同治理机制,拆除燃煤小锅炉155台,实施煤改电、煤改气656家,整治散乱污企业17家;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城市道路“三防”整治、建筑工地“6个100%”扬尘治理取得实效,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9天,比重提高8个百分点。

二是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拆除康滩水源地保护区内污染源9处,开工建设工业园区东区污水处理厂,全区首个农村集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并稳定实现地表水准四类排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编制“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一策”,取缔采砂场24家、非法采矿点9家,关闭搬迁养殖场11家,县域内19条重点沟、河、湖水系水质全部达标。

三是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推广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达85%,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设备配套率达90%;建立工业园区土壤环境定期监测机制,一般工业固废处置率99%,危险废物处置率达100%。

四是开展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中宁辖区的137个人类活动点位和石峡沟泥盆系剖面自然保护区卫星遥感监测点位进行了核查,清理青铜峡、石峡沟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位72处。

 附件